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西部大开发政策落地!云南下半年将优先保障一批风电项目开工

2020-05-28 11:1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李彩球关键词:云南风电风电市场西部大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7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联合下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其中涉及新能源相关指导意见非常明确:加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开展黄河梯级电站大型储能项目研究,培育一批清洁能源基地;加快风电、光伏发电就地消纳;继续加大西电东送等跨省区重点输电通道建设,提升清洁电力输送能力;加强电网调峰能力建设,有效解决弃风弃光弃水问题。这里提到了三个加,加强利用,加快消纳,加强电网调峰(解决弃风)。

而在此10天前,5月8日,云南省能源局下发了一份《云南省能源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有关决策部署的意见》的文件,文件第六条和第十三条意见明确指出了云南新能源的工作要求:做好重点项目能源保障,规划并布局开工一批能源项目。

很明显,这表明自云南省能源局提出新增800万千瓦风电和300万千瓦光伏项目以来,云南的能源系统在政策上继续发力,从规划到落实具体项目开工,不到两个月时间,动作非常迅速。

而在前几天,云南文山铝业100万吨电解铝项目一期工程计划50万吨项目刚刚投产。该项目是云南省实施绿色能源消费的一个项目缩影。2017年开始,云南省开始谋划绿色能源消费工程,根据云南省风水光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的优势条件,提出了发展绿色低碳水电铝材、水电硅一体化项目,通过引进魏桥、中铝等大型电解铝高能产业,此举刚好践行了中央提出的推进西部大开发关于能源消费的指导意见,既解决了新能源的就地消纳,又解决了弃风弃水难题。

根据云南省政府2017年10月印发的《关于推动水电铝材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在全省打造5个左右水电铝材一体化重点产业园,水电铝产能力争达到600万吨,铝产品加工比例达到60%以上,力争每年消纳电力1000亿千瓦时。

同年12月,云南省政府又印发了《关于推动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在130万吨/年工业硅的基础上,延伸发展硅光伏、硅电子、硅化工、碳化硅等产业,实现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每年消纳水电300亿千瓦时。其规模化、集群化、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将消纳清洁电力1300亿千瓦时,充分将清洁电力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有力支撑了能源产业成为云南省第一大支柱产业,促进全省低碳绿色发展和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2019年,云南省政府频频与魏桥,中铝联姻成功,承接引进电解铝及铝加工产业近400万吨。魏桥铝业在2019年12月开工建设,文山铝业按期投产一期,给云南的绿色能源消费带来巨大动力。在此背景下,基于水电汛期和枯水期与风电大小风季节的天然组合(汛期和大风季节同步),800万千瓦风电应运而生。

当前,全球疫情虽然仍在持续,而云南省的新能源发展却逆势提速,通过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大力发展高能产业绿色能源消费,既带动了经济发展,又解决了能源产能过剩问题。目前,云南的800万千瓦风电规划已完成,即将出台,相关地州市有关部门也在紧锣密鼓地协调项目规划和建设问题,在不涉及生态等敏感性因素的前提下,将优先保障项目的落地。期待800万千瓦项目的规划早日出台。

(本文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独家原创稿件,转载请联系授权!)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李彩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云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西部大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