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又一黑科技在核电机组大修中实现首次应用

2020-06-11 13:42来源:中核运行关键词:核电技术中核集团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计算机射线成像检测技术(以下简称CR检测技术)在秦二厂308大修中成功应用,顺利完成了常规岛近百道管道焊缝的射线检查工作,填补了核电领域数字化射线检测技术应用空白,为核电领域无损检测领域数字化技术变革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对推动核电领域数字化射线技术的应用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射线检测技术作为常规无损检测方法之一,通常以胶片成像应用最为广泛,传统的射线胶片需经过布片、曝光、洗片、烘片等过程,工序繁琐、检测周期长、胶片不可复用、底片存档条件严格,且洗片产生的废液也需要妥善处理。为保护环境、优化成本、提高效率,秦山核电技术支持处协同合作单位组建CR检测技术开发团队,历时两年,编制完成多份技术文件,经过方案审批、试验、试拍、成果验收后,成功实践CR检测技术应用。

实践表明,CR检测技术相较于传统胶片射线技术具有适用性强、成本大幅优化等优势,借助软件的图像处理功能,缺陷更易于识别和评定,图像质量接近传统胶片射线技术的水平,满足标准要求,且具有较高的检测灵敏度,还可实现远程评片,为发现焊缝缺陷、确定维修方案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也为底片数据化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CR检测技术的成功应用提高了无损检测工作效率,提升了工作执行力。技术支持处将进一步完善该技术的规范化、标准化作业,创新驱动在役检查优化升级,助力实现公司数字化转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技术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