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今年获推进大型煤电项目清单出炉 华能居新五大发电拟/在建煤电项目装机之首!

2020-06-15 13:3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关键词:火电项目煤电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此前大批煤电项目被列入停建、缓建名单。在“十三五”规划中,煤电也是唯一设定了装机上限的电源,计划2020年底煤电装机小于11亿千瓦。但据中电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底我国煤电装机已达10.4亿千瓦,已接近“十三五”设定的目标。然而自今年以来,我国严控煤电政策逐渐宽松。据北极星电力网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今,已有35个60万千瓦及以上、总装机达6736万千瓦的煤电项目取得了重要进展,或开启环评、勘察设计,或签约、开工。

早在2019年,煤电政策已有开闸的趋势。去年12月31日,贵州威赫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燃用高硫无烟煤发电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赫章县举行。前一天,上海庙电厂2×100万千瓦机组工程项目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核准。接连两个大型火电项目获得重要进展,这在当时看来实属罕见,这也开启了火电项目开闸的序幕。

据北极星电力网统计分析,今年取得重要进展的35个60万千瓦及以上的大型煤电项目中,五大发电集团仍旧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超过四成的煤电项目由新五大发电集团投资或牵头。其中,华能集团的分量最多,达到1230万千瓦。今年5月底、6月初,华能集团陆续签了两个大型煤电项目的合作协议,分别是山西4台100万千瓦煤电机组项目、通州湾示范区2×100万千瓦煤电项目。

1.png

图1发电集团今年推进的煤电装机规模

分地区看,甘肃、内蒙古以及陕西推进的煤电项目较多。其中,甘肃的项目大部分是前期项目。

2.png

图2各地区今年推进的煤电装机规模

内蒙古及陕西今年均核准了多个大型煤电项目,核准的总装机已达到1424万千瓦。今年2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陕西陕北煤电基地陕北至湖北输电通道配套电源建设规划有关事项的复函》,同意安排配套陕煤黄陵、延长富县、陕投清水川三期、榆能杨伙盘、大唐西王寨等5个煤电项目、总装机796万千瓦。陕西省今年核准的4个煤电项目均属于该工程的配套电源。

文件中指出,配套煤电项目要充分发挥调峰能力,为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外送提供必要支持,保障新能源消纳。在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同时,必不可少要配备一定数量的煤电,来保障电网的安全运行。

一边大建的同时,煤电去产能力度依旧不减。浙江省日前发布的通知显示,27台煤电机组列入浙江省2020年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计划今年11月底前关停。随着煤电去产能的推进,相当一部分新增煤电机组对落后产能进行了替代,“上大压小”“等量替代”也成为许多项目获核准的前提条件。

另一方面,受到用电量增速下滑、电煤价格高涨、可再生能源抢占市场份额等因素影响,部分火电企业的经营状况可以说是举步维艰。近年来,五大发电旗下多家火电企业出现破产、转让的情况。据悉,五大发电集团煤电板块亏损已超过50%。大量推进大型煤电机组建设,可能会进一步造成电力供应过剩的局面,煤电利用小时数也可能会进一步降低。在发挥调峰功能的同时,更应兼顾煤电的经济性,防止煤电行业亏损进一步扩大。

图3 煤电项目推进名单

3.png

注:该文项目动态由北极星电力网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定有遗漏。因此,该文信息仅做该文支撑,不可作为投资参考。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sunshine)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