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华锐风电持续实践全产业链布局 2020上半年收获多项增长成果

2020-06-30 12:17来源:华锐风电关键词:华锐风电风电运维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初,一场毫无预兆的新冠病毒疫情让全社会常规生产生活陷入停滞,与其他行业一样,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风电行业也遭受到疫情压力下的挑战。截至年中,全国疫情仍在反反复复,但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中克服万难的华锐风电仍然在企业运营、市场开拓、经营业绩等方面获得了积极的进展。

疫情挑战持续 华锐风电力保风场正常运维和业绩增长

2020年开年疫情最严重期间,因人员往来和交通受阻,华锐风电在国内外百余个风电场的日常运维遭遇困难。以风电运维服务市场为主业的华锐风电旗下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调度数百名一线员工,为国内外60多个风电场照常提供运维服务,包括土耳其USAK54MW风电场、土耳其YALOVA风电场、南非Metrowind27MW风电场、华电通辽北清河风电场、华能开鲁建华风电场、华能浩日格吐等多个风电场。数百名一线员工创造了多个运行佳绩,获得了多方业主的一致好评。尤其是在海外土耳其、南非等疫情严重地区的项目上,锐源风能通过超前预判、优化调整轮岗方式等措施积极应对,保障了海外客服需求。

除了保障风场的运行,华锐风电在后市场技改、后运维业绩上稳中有升,在合同约定范围内保质保量完工并获得了客户广泛好评。疫情期间,华锐风电完成了甘肃某项目100台机组超级电容改造、黑龙江某风电场73台机组越级保护技改、江苏某风电场主控系统技改(ABB改BHM)等30余项后市场技改项目;先后完成了新疆华能烟墩风电场、中水电干河口第四风电场、龙源桥东第三风电场等多个项目的高穿测试工作, 测试结果全部符合国家高电压穿越技术要求。在疫情逐步好转后,华锐风电后市场项目落地订单持续增长,后市场技改、后运维业绩稳中有升,这是市场对于华锐风电信守承诺、高质量服务客户的积极回报。

核心业务稳中求进 风机和发电业务两翼齐飞

2020年上半年,在巩固基本盘的前提下,华锐风电在风机这一核心业务领域实现了可观的增长。第一季度,华锐风电风机业务订单量大幅增长;4月,华锐风电中标中国电建山东电建三公司马鬃山第一风电场A区200MW风电项目;5月,由华锐风电供货的黑龙江海林49.5MW项目风电机组全部并网发电。这一成绩来自于华锐风电长期以来不断加大对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的投入。为了适应风电及新能源产业政策和市场形势的变化,以更完整的软、硬件生态提升全面竞争力,华锐风电对产业链各环节进行优化和整合,通过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高风机发电效率、提供配套解决方案等竞争策略,打造了高质量、高性价比的“产品+服务”客户体验。为了拓展利润空间,华锐风电将业务由单一的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的设计、制造、销售和运维服务,逐步拓展至集风资源开发、风电场建设运营、风机研发制造、后运维服务、分布式电源、售配电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从而有能力服务于更多细分市场需求。

此外,在发电业务方面,华锐风电也再创佳绩,实现了逆势增长。2020年第一季度,华锐风电旗下张家口博德玉龙电力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博德玉龙”)玉龙风电场累计发电1.12亿千瓦时,3月的单月发电量达到风场建成以来单月最高,达5050万千瓦时。以风力发电场建设运营和售电为主营业务的博德玉龙是华锐风电在产业链拓展延伸战略上的重要排头兵。在不断加码的投资加持下,华锐风电自建自营风电场的生产能力有望超过40万千瓦,届时,发电收入将大幅度增加,华锐风电也将在全产业链布局方面再上一个台阶。

三年持续盈利 华锐风电自主研发能力凸显成效

4月30日,华锐风电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显示,2019年,华锐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稳步增加,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新增装机3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 1655.7 万千瓦;实现营业收入628,656,373.12元,较上一业绩期间增长10.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275,741.05元。至此,华锐风电连续三年实现盈利。

在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上,华锐风电加大诉讼、仲裁案件清理力度,通过与各相关方积极沟通,促成多项法律纠纷达成和解与化解,为自身发展创造了相对宽松的外部环境。

更重要的是,为了顺应5G时代的技术变革,华锐风电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凭借其多年的风电研发、运维经验和大数据积累,加快新技术在风电行业的应用,积极开展混塔、前馈控制算法和载荷数字化平台等关键技术开发和应用研究。在实践应用方面,华锐风电旗下锐电科技公司已开发出包括风电场智能管理系统、风电机组智能诊断与安全保护系统等多项产品,实现了在运风机和风电场的智能化、高效化、数字化和移动化。截止目前,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运维服务上,华锐风电已先后完成全国各地30余个项目、累计超400万千瓦风电机组的高电压穿越改造项目。

伴随着全产业链战略的逐步推进,在一系列组合拳的作用下,华锐风电整体业务稳中向好,持续回暖,再次赢得了客户和市场对华锐风电产品和服务的信心。

根据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的《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2020年,为了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能源系统效率和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利用率将进一步提高。能源行业将深化落实《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保持风电、光伏发电合理规模和发展节奏,有序推进集中式风电、光伏和海上风电建设。近年来,全球及国内风电产业始终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据全球风能理事会统计显示,2019 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创历史新高,达到 6.1GW,较上年增加35.5%。2019 年,国内风电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根据业内数据,2019 年全国新增并网风电装机 2574 万千瓦,新增装机容量与2018年持平,保持平稳快速增长。

在行业前景广阔和公司业绩转好的双重利好下,华锐风电将继续稳扎稳打地进行风电全产业链布局,持续提升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和新技术的应用能力,不断强化专业运维服务团队对于海上及海外、陆地及潮间带、3MW 及以上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等不同场景的服务能力和质量,以老牌风电企业的责任感承担起“新能源”发展重任,与行业上下游伙伴共创发展辉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锐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