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风电技改系列 |智能改造担当,1.5MW风电机组集中监控优化秘诀

2020-07-04 09:32来源:金风慧能关键词:金风慧能风电企业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机组的三大控制系统分别为主控、变流和变桨系统,主控系统的作用是将变桨、变流以及风机设备的各个运行信息汇总到一起,并作出逻辑判断和处理,同时形成风场的环网,最终传输至中央监控SCADA并出监控显示。

早期1.5MW机组在主控柜处配置了就地监控终端ELO触摸屏,便于运维工程师监控机组数据、处理机组故障、机组启停机等工作。在经过长时间的运行后,ELO触摸屏易出现黑屏、花屏等现象,以至于运维人员去现场时需要自备电脑,非常不便于运维工作的开展。

很明显,此类问题将极大增加运维工作难度,而且,没有可视化的风机运行数据作为基础,故障处理也就成为了“无根之木”,无法追溯问题源头。

案例:集中前置改造+菲尼克斯显示屏替换

针对以上问题,北京金风慧能技术有限公司技改团队针对每台风机的就地前置模块进行改造,更换为集中前置服务器来采集风机数据,以完成各种风机数据的预处理、数据统计、日报表数据统计、功率曲线数据生成、故障信息记录等。

同时,更换就地监控的终端显示硬件ELO触控屏为操作更简便、适应能力更强的菲尼克斯操作屏,一举解决就地前置系统故障多与终端屏幕损坏两个棘手的问题。

adba2dc262d3e037b7c253f742fc73b3.jpg

升级后的菲尼克斯显示屏

4ba0fb91a04a1a2dcb48fe7f2b4221be.jpg

改造前后中控系统与风机数据连接模式发生改变(左图为改造前)

由于该方案改变了原有每台风机一个就地前置监控的形式,集成所有风机数据、电源到一个前置服务器中,能有效降低设备故障率,在接受改造的客户中认可度非常高。

行文至此,想必我们已经有足够的信息来解答开篇引文中所提出的问题(相关阅读:痛点与机遇并存,谁将引领风电技改大潮?)。那就是,在竞争激烈的技改市场中,究竟哪些企业会更具备优势和实力?

对于金风慧能而言,风电技改的效率和质量是第一位目标。

整机制造商的身份是金风慧能天然的优势,依托集团公司金风科技的整机制造优势,独享机组开源代码——不管是涉及三大控制系统的改造,亦或是软件匹配升级,金风慧能已经具备软件与硬件全面匹配的能力。

当前,“智能化”技术不但是我国风电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之一,也是金风慧能的核心优势。其凭借在能源物联网、大数据以及智慧服务领域数十年的布局,已经形成了以“智慧风电”为基准的思考与执行方式。“智慧”几乎已成为金风慧能的业务代言与企业实力的象征。

第二,业务覆盖面广,致力于用最小的成本解决最棘手的问题。

任何脱离成本和预算的服务都是无法落地的,只有将成本控制住了,才能赢得客户的认可和信赖,才能进一步拓展自身业务。

2018年,金风慧能技改团队梳理并调整专项改造业务,共形成直驱、双馈机组在内的50余项专项改造服务,小到温控阀的改造,大到综合性技改方案,并不断开发跨多品牌机组大部件及零部件维修、优化解决方案。

第三,全产业链的协调能力是核心优势。

熟悉金风慧能的读者可能对其在备品备件方面的全国服务网络布局(又快又好!——金风慧能打造星级备品备件供应服务)仍记忆犹新,目前该备件网络仍然在每天不断地拓展供应范围。也正是因为拥有整机商、运维商的双重身份,金风慧能在调动生产、供应等整个产业链的协同上更加游刃有余,在降低硬件采购成本、进一步为客户节省技改成本支出方面独具优势。

未来,金风慧能也将顺应市场发展,搭建后服务平台,盘活后市场资源,不断创新运维服务模式,为搭建良性的后市场生态作出不懈的努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慧能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