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痛点与机遇并存 谁将引领风电技改大潮?

2020-05-09 00:03来源:金风智慧能源服务微平台关键词:金风慧能风电运维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2019年底,我国风电累计装机突破2.1亿千瓦大关。随着存量市场扩大,机组服役年限增加,以及平价上网全面推进,以提质增效为目的风电技改服务逐渐进入广大业主的视线,并以经济性高和安全性好脱颖而出,迎来了发展的机遇期。

在我国风电大规模发展初期,兆瓦级以下风电机组及1.5MW风电机组是主力机型。这些机组普遍安装在风资源优良地区,设备运行时间多在10-15年,尤其是兆瓦级以下机组,多为进口品牌如GE、歌美飒、苏思兰、NORDEX以及Vestas 。如今,这些早期无论国产抑或是进口的机组,正面临着设备老化、备件停产、运行故障高等一系列影响机组可利用率和风场生产效益的痛点。而当前的大多数技改需求,也集中在这些设备当中。

另外,在多省份政策要求下,早期含补贴的风电场也将面临着部分电量纳入竞价市场的局面。这样一来,电价收入下降,机组出力不高就成为压在业主身上的两座大山。利用技术进步来改造机组运行缺陷、提升设备生产效率,从而进一步提升整体生产水平,也就成为了当前风电场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

市场大、附加值高

据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数据,截至2018年底,1.5MW级以下机组达1.29万台,其中750kW的机组有4000多台,而这些机组中,绝大部分有潜在的运行问题和技改需求,技改后所能提升的效益也颇为丰厚。

对业主来说,风电技改的聚焦点主要在于高效率与高效益。但也有不止一位业内专家在对技改表示认可的同时透露出隐忧,他们普遍认为,安全性、可靠性也应该是风电技改重要的评估因素。

为什么这么说?

与常见的运行维护不同,运维是通过维护、保养等手段将产品维持或恢复原本性能。而技改则是要对产品、设备进行性能的改造以及核心部件的更改替换。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研发总经理岳俊红曾对媒体表示“从费用上讲,一般运维检修计入当年支出成本,而技改则计入资本性投入。”这也从侧面说明了,技改对于投入产出上的衡量标准不同于运维,后者更加追求经济效益上的提升。

风电技改是一个被低估的市场。如今政策、标准等一系列产业配套都处于短缺或空白状态。然而行业对安全性与可靠性的要求却完全不会因为你是一个新兴市场而有所降低,这就对生存其中的企业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和要求。那么,具备什么样的实力和标准的企业才更能胜任?

综合实力强的企业将成为技改主力

风电技改作为一项技术门槛高、附加值大的专业技术,在极大提升风电机组各项性能的同时,也在资源整合、产业链协同、智能化技术以及成本控制方面考验着服务企业的综合实力水平。业内普遍认为,具有规模经济和商业模式平台的公司将会在技改市场中脱颖而出,而这一标准则指向了整机商在后市场技改业务所具备的天然优势。

首先,整机商在整机研发和系统集成上的优势,是一些小规模的服务提供商做不到的。以国内品牌风机的主控、变桨和变流三大电气系统为例,不具备开源条件,则不具备有进入系统的能力。

其次,整机企业一般具备较雄厚的资产储备实力。遍布全国的备件服务网络可以随时为技改需求而调动物资,降低技改成本,满足业主方面快速、便捷的采购需求。

而且,整机商在技改业务模式方面更加具有灵活和创新机制。如“金融服务+项目总包”模式,或是搭建平台,促进业主与设备商直接对接的模式,都将极大丰富技改业务的执行方式。以此来看,整机企业将成为风电技改市场的主力队伍。

多种迹象表明,提升老旧机组的发电量和安全运行水平成为降本增效的首要需求,而对于“技改”是如何聚焦机组运行故障、针对问题抽丝剥茧,落实提质增效工作的,接下来我们将从5大系统改造——变流系统改造、变桨系统改造、主控系统改造、传动系统改造以及SVC改造一一进行探讨。该系列将用8个篇章聚焦市场上已吊装的1.5MW双馈、直驱机组,如实反应和分析各种机型常见的问题、故障和技术方案,希望该系列文章能为行业提供哪怕一点经验和借鉴,我们就非常开心了。

以下为文章主题与发布时间,关注“金风智慧能源服务微平台”,带你全面了解风电机组5大系统8大业务点改造!

WechatIMG13.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慧能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