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绿色发展纪实

2020-07-08 09:03来源:华电淄博公司关键词:火电企业热电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3日,淄博市召开全市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提升行动推进工作会议,为扎实落实淄博市全员环保生态建设战略,深入实践淄博市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提升行动方案,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迅速行动,立即召开落实会议精神的党委扩大会,安排部署专项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企业绿色发展水平,优化整合资源要素,持续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可借鉴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之路。

两季有果、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打造“花园式”电厂

海棠、樱花、丁香、连翘……走进华电淄博公司,会发现她完全褪去老旧火电厂的外壳,生机盎然的企业环境让其成为一座万物灵犀的生态花园。

号召全员参与,常年多次的植树活动形成淄电风格。该公司将美化家园规范动作持续化、常态化,不断推进“花园式电厂”建设,为员工打造“四季赏花,处处有景”的美好工作环境,营造出四季皆春、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通过植树、护树、赏花、收果的整个过程,增进员工爱企爱岗的深厚感情,让员工感受到亲手美化家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体验辛劳付出收获成果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今年以来,该公司新增绿植17000余棵,厂区新增绿化面积10000平方米,全厂区共计绿化面积达15万平方米,厂区绿化每年固定投入近百万元。辛勤的劳动终将抽芽生发,持续性绿化投入,立体式文化布局,高颜值厂容厂貌,让企业脱去疫情雾霾,焕发出勃勃生机。

电厂不见煤,起风不见灰,卸煤不见尘——树环境治理“标杆”

“公转铁”让沿途更干净。2018年华电淄博公司取消全部30万吨汽车运煤,发电用煤全部实现火车运输,可减少相当于600万辆小轿车的排放,社会效益、民生效益、生态效益可观。优化调运结构,加强与铁路总公司太原局、西安局的沟通协调,争取铁路运力,全面实现“公改铁”。优化接卸结构。提高铁路接卸能力,减少二次扬尘。新建两条厂内铁路及一台翻车机,并加装干雾抑尘装置,进一步增强火车接卸能力的同时,实现“卸煤不见尘”。

封闭煤场成为“新地标”。优化存储结构,封闭煤场绿色存煤。在环保压力日益增大、铁路运力争夺白炽化的今天,强大的存储能力成为火电企业最坚实的保障。电厂不见煤,两座封闭煤场快速隆起。优化煤炭存储环境,投资1.6亿元进行煤场封闭改造,建设尺寸为355米×110米,面积39050平方米,设计堆煤高度12米,设计储煤量23万吨,蓝白相间的封闭煤场成为城市新景,彻底解决露天煤场大风天气煤粉扬尘的污染问题,大幅度降低煤场扬尘流失和雨水冲刷流失。

无尘化治理打造“三无”现场。无扬尘、无油污、无水渍——该公司推行绿色无尘化治理2.0版,在原有基础上,对#1、#3转运站实施深度治理,通过加装无动力除尘、干雾抑尘等手段,借助职工智慧、大众创新,从设备治理入手,打造“三无”现场,实现环境通透、设备整洁、地面光亮的绿色无尘化治理目标,成为华电集团燃料系统治理排头兵。

减排放、优指标、提效率——持续激发绿色动力

减消耗、提效率,持续激发绿色动力。关停老小机组,减少源头消耗。在对甲站9台机组进行关停拆除基础上,关停两台7.15万燃煤供热机组,从根本上解决老小机组高耗能、高污染问题,年可减少煤炭消耗总量68万吨。推行技术改造,减少过程消耗。公司投资4500万元完成#4机组“高背压”改造,增加供热能力205MW,折合供热面积569万平方米,供热季供电煤耗降至160克每度,年可减少煤炭消耗总量10万吨。随着供热面积扩大,公司将继续实施两台机组“高背压”改造,每年可再降煤炭消耗总量25万吨。

深度优化用水,循环“生命之源”。该公司为落实国家的环保政策,适时启动了深度优化用水及水污染防治改造项目。项目重点围绕提升来水品质和循环再生,切实提高生产用水的再生利用率,实现企业技术升级、产业提升和绿色发展。以现有工业、生活水处理系统实施性能提升改造;建设西部水预处理系统;建设膜处理车间、脱硫污水处理车间、末端蒸发脱盐系统及无害化处理系统为主要建设内容,静态总投资1.92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按质回收、梯级利用、分类处理、充分回用、达标排放的水资源治理效果,每年可优化再利用水量约200余万吨。

超低排放改造,实现指标大幅普降。公司按国家规定时间提前14个月,投入2.3亿元,历时3年,历经9次改造,完成了全部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投入4000万元建成全国第一台湿式除尘器,机组烟尘排放大大低于同类型机组;经持续改造,烟尘排放指标始终控制在1毫克上下,超前进入“1”时代;持续优化环保指标,确保低于标准运行。改造完成后,机组始终保持低于标准运行。其中,二氧化硫低于标准76%,烟尘低于标准80%,氮氧化物低于标准30%。

绿色美化企业环境,强化企业环境卫生治理,加大生产环节整治力度,华电淄博公司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主动扛起环保主体责任,不断刷新绿色颜值,持续激发绿色动力,着力打造绿色企业,以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工业企业为目标,着力解决企业发展及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淄博市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提升行动奉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