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国网新源丰满重建工程5号机组开始72小时试运行 今年10月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2020-07-14 11:48来源:中国吉林网作者:王涛关键词:丰满水电站水电站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3日,在国网新源丰满大坝全面治理(重建)工程,中国吉林网获悉,7月12日,工程5号机组开始72小时试运行,今年10月全部6个机组投产发电。

国网新源丰满重建工程2012年10月获批,2013年开工以来,在老坝拆除、大坝碾压、厂房建造、机组安装、环保工程建设等功能完善、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重大建设成果。

据国网新源丰满建设局安全总监孔繁臣介绍,截至目前,国网新源丰满重建工程已经连续安全生产2901天。国网新源丰满建设局秉承本质安全建设理念,强化科技兴安、科技强安,自主研发应用移动安监管智能管理系统,有效将参建各方整合在一个平台,极大地提高了安全监管的效率。同时,他们创新应用了网格化的安全管理,有效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他们还联合国内知名高校,邀请了顶级的安全专家共同研究制定形成了点、线、面、体的风险管控新模式。

最大泄洪能力提高一倍多

孔繁臣说,工程建成后,最大泄洪能力达到每秒22767立方米,比原大坝每秒11684立方米提高了一倍多。2019年8月中旬以后丰满水库流域受利奇马和罗莎两次台风影响,降雨量累计超150毫米,为22年一遇蓄满水库创造了有利条件,成功实现了百亿库容,当年回蓄当年蓄满的奇迹。新建大坝已经完全能够承受设计工况下的挡水标准,受限制运行的老坝也终将成为历史,新坝防汛能力将得到极大提高。

孔繁臣表示,国网新源丰满重建工程建成后,从根本上消除了老坝的安全隐患,五百年一遇设计、万年一遇校核防洪能力的新坝伸出坚实的臂膀铸成铁壁铜墙为下游吉黑两省一千多万居民抵挡洪水猛浪。新丰满水电站将被打造成绿色能源基地、教育培训基地、旅游观光基地、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水电基地。新丰满电站将被打造成一座无人值守的全新智能化水电站,东北电网的调峰能力将极大地提高,更好的保证电网的安全运行。水库综合运用能力大幅提高,满足下游150万亩农田灌溉取水和990万城市人口生活用水需求,服务东北地区新能源消纳和输出,助力松花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对于促进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在国际同类型机组中处于领先水平

据国网新源丰满建设局机电部副主任韩四保介绍,2019年9月20日,国网新源丰满重建工程1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2020年4月28日,国网新源丰满建设局坚决执行国家电网公司、国网新源公司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克服疫情影响,4号机组按照原计划、高质量投产发电,三导最大绝对摆度值0.05毫米以内,指标再创新高,精度较前三台机组提高了近30%。满负荷运行时三导最大绝对摆度是衡量机组运行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摆度控制的越小,机组运行安全稳定性就越高,目前国际上同类型机组的三导最大绝对摆度值普遍在0.15~0.25毫米。人的头发丝直径约0.07毫米,当这套足有5层楼高的轴系带动巨大的转子飞速运转,达到每分钟93.75转的额定转速时,最大摆度值约不足一根头发丝的宽度,这在国际同类型机组中都是处于领先水平的。

两级鱼道修复鱼类生态环境

据国网新源丰满建设局副总工程师孟继慧介绍,国网新源丰满重建工程在丰满永庆和丰满大坝修建了两级鱼道。鱼类可以通过永庆的仿生态鱼道洄游到丰满坝下,再通过丰满的鱼道、集鱼系统和升鱼机穿过丰满大坝进入到松花湖当中。这样,鱼类就可以翻越百米(大坝)。鱼类增殖站设置了7个苗种池、4个亲鱼池,每年计划向松花江投入鱼苗150万尾,有益于恢复松花江鱼类种群的多样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丰满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