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项目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9项工程获2022~2023年度第二批国家优质工程奖

2023-12-11 09:21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禹波关键词:直流输电变电站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获奖名单公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9项工程获2022~2023年度第二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其中,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浙江丽水丽西500千伏变电站工程、吴江南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沭河500千伏变电站工程、福建金辉(集美)500千伏变电站工程、河南平顶山东500千伏变电站工程、南充南部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项目7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包括张北、康保、丰宁、北京四座柔性换流站及相应直流线路。该工程是世界首个风、光、储、输一体化的柔性直流电网,攻克了直流组网技术、关键装备研制“卡脖子”难题,破解了柔性直流电网功率盈余、新能源孤岛接入等技术瓶颈,构建了“大规模新能源-柔性直流电网-交流电网”的新型电力系统形态。工程投运后稳定运行,主要技术指标均优于设计值,能量可用率达96.33%。工程助力实现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100%绿电供应,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位于吉林省吉林市,在原大坝下游120米处建设一座新坝,新建6台20万千瓦机组,保留原三期机组,总装机容量148万千瓦,以500千伏线路接入东北电网。机组实现全水头全负荷稳定运行。该工程是世界水电史上首个“百米级坝高、百亿级库容、百万级装机”大型水电站重建工程,首次建成“一址双坝”,消除了原有大坝安全隐患,使泄洪能力提升了一倍,修复了松花江水生生态环境,防洪、发电、灌溉等综合效益显著,为大型水电站病坝治理开辟了新路径。

据悉,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于1981年,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评选,是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截至目前,公司共有22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151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获奖数量在工程建设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直流输电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