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重磅!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财政部为第一大股东

2020-07-16 09:11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关键词:清洁能源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7月14日,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注册地址为上海市黄浦区汉口路110号,注册资本885亿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一般项目:股权投资,项目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716091001.jpg

数据来源:企查查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工商披露的股东共26位。其中,发起人第一大股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持股比例为11.30%;第二大股东分别为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五家银行,各持股9.04%。第三大股东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8.47%。

据了解,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是指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三方发起成立的绿色发展领域的国家级投资基金。该基金旨在采取市场化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带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绿色交通和清洁能源等领域。

早在2015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曾提出: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鼓励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基金。

据新华社2019年12月26日消息,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司长徐必久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家将在2020年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并启动运营,作为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政策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徐必久说,环境经济政策是激发企业治污的内生动力,也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生态环境部把环境经济政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将采取经济手段、市场手段,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的调整优化。作为推动绿色金融的一个重要手段,除了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还要将绿色金融、绿色信贷,包括环保信用的作用充分体现出来。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全球各国都将可持续发展、能源转型和大力投资可再生能源作为经济复苏的一个手段,提出加大化石能源的退出力度,可再生能源、绿色经济作为经济复苏的关键要素。中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成立发起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是应对环境和气候变化的积极信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