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10000000!看湖北能源装机规模怎样突破千万千瓦

2020-08-04 09:48来源:三峡集团作者:彭俊 蒋寅秋关键词:湖北能源三峡集团水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7月28日上午8时8分,随着湖北恩施鹤峰江坪河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三峡集团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能源集团”)总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达到1020万千瓦。在成立15周年之际,湖北能源集团正式迈入“千万装机”时代,迎来了发展历程中又一高光时刻。

15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装机规模、发电量、利润总额等主要生产经营指标连攀新高,屡破纪录。

15年来,水火相济,风光互补,扬“煤”吐“气”,从单一发电企业成长为综合能源集团。

15年来,立足湖北,走出省门,迈向世界,产业足迹从荆楚大地延伸到西北边陲,远至南美秘鲁。

置身于全球能源转型和深化国企改革的浪潮中,致力于打造湖北省能源安全保障平台和三峡集团综合能源发展平台的湖北能源集团,向时代、向祖国、向湖北呈上了一份靓丽答卷。

01

【奋斗历程】

溯源·“四步走”

湖北地处华中腹地,有“千湖之省”之称,水能资源得天独厚,但整体缺煤、少油、乏气的能源结构却成为经济发展的掣肘。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为解决能源短缺问题,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全国先河,集资办电;举全省之力,开发清江(长江出三峡后的第一条较大支流)。湖北能源集团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由此开启。

1987年1月,湖北省委省政府成立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按照“首战隔河岩、再战高坝洲、决战水布垭”的决策部署,历经20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了清江“流域、梯级、滚动、综合”开发的宏伟目标,建成隔河岩、高坝洲、水布垭三座水电站。清江梯级电站成为我国中东部地区除三峡以外最大的水力发电基地,是华中电网骨干调峰调频电站。

在鄂西清江水电开发的同时,湖北省电力开发公司代表湖北省政府作为投资主体,在鄂东地区布局,一次性规划、分三期建设鄂州电厂。2019年,三期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投产后,鄂州电厂一跃成为湖北省内单厂装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是华中电网西电东送和北电南送的重要负荷支撑点。

合并重组——2005年2月28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将湖北省清江水电投资公司和湖北省电力开发公司合并重组为湖北省能源集团,致力于打造“湖北省能源安全保障平台”。

战略引资——2007年,先后引入中国长江电力和原中国国电集团的战略投资。

改制上市——2008年实行股份制改造,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湖北能源集团整体上市(股票代码:000883)。

增资扩股——2015年底,湖北省政府与中国三峡集团深化战略合作,三峡集团再次增资湖北能源集团,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三峡集团综合能源发展平台”赋予了湖北能源集团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新的历史使命。

02

【行业翘楚】

业务·“6+1”

目前,湖北能源集团已形成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天然气、煤炭和金融“6+1”业务板块,建成鄂西水电和鄂东火电两大能源基地,构建天然气和煤炭供应保障网络,成为中国能源业务品种最全的整体上市公司。

水电板块——清江流域三大梯级电站,立身世界最密集的水电群落,功勋卓著;鹤峰江坪河、淋溪河、芭蕉河、宣恩洞坪、谷城白水峪、五峰锁金山、房县三里坪、利川峡口塘……星罗棋布的中小水电站,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收购秘鲁查格亚水电站,国际化进程迈出实质性步伐。

火电板块——鄂州电厂正朝着湖北省“规模最大、指标最优、效益最好”的滨江花园式火电企业阔步迈进;抢抓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和浩吉铁路通车的重大历史机遇,超超临界燃煤路口电站建设拉开序幕;燃机项目正携手上下游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作为湖北省最大的产业援疆项目,新疆楚星热电联产工程搭建起鄂疆友谊的桥梁。

核电板块——代表湖北省与中广核集团合作,规划打造“内陆首核”。

新能源板块——建成我国内陆第一座风电场九宫山风电场、华中地区最大的齐岳山风电场和遍布荆楚大地的风电、光伏电站,装机容量突破百万千瓦,位居省内同行前列。

天然气板块——构建起“湖北省中游管输一张网”格局,打造全省天然气资源调控平台;融入三峡集团“共抓长江大保护”战略,积极稳妥推进“气化长江”工程;投产及在建天然气管网近900公里,年天然气销售量达23.06亿立方米。

煤炭板块——年煤炭经销量已达700余万吨,以“北煤南运”大通道建设为契机,在湖北荆州布局年中转量5000万吨的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打造长江中游的“秦皇岛”,一举改变华中地区煤炭供应格局。

金融板块——投资长江证券、长源电力、长江财险、三峡财务公司等金融企业和上市公司股权,发起设立湖北新能源创业投资基金。

03

【中流砥柱】

成就·“顶梁柱”

节能环保——紧紧围绕能源产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水电、新能源、燃机等清洁能源占比接近60%。清江流域三十余年水电开发,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在为地方经济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又使清江始终保持着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在荆楚大地的生动实践。累计投入超10亿元用于鄂州电厂节能减排、环保改造和绿色发展,在湖北省火电企业环保领域收获了多个“第一”。

改革创新——按照证券监管的要求,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集团化管控,精细化、专业化、现代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与地方政府合作,与大型能源企业频频携手,积极引入中国石化、中煤集团、陕煤集团、淮南矿业等战略投资者,形成煤炭储运、销售、发电,天然气中游输配、下游发电、终端供热的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党建强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有效融合,营造出忠党报国、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首创“党员领先指数管理”入选全国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以“百才计划”为引领,打造“管理、技术、技能”三支人才队伍,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百花齐放,荣获“全国电力行业职工技术创新奖”等奖项。构建独具特色的“立责于心、履责于行”的责任文化,创造性地开展党群贯标工作、工会“110”和导师带徒活动,涌现出国家级和省级“劳动模范”“工人先锋号”“最美家庭”等一大批先进个人和集体。

社会责任——实施对口产业援建,精准帮扶恩施巴东、宜昌五峰等区域脱贫摘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累计投入逾9000万元用于全省对口支援、抢险救灾和抗击疫情等公益捐赠;全力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驰援定点救治医院建设,以战时状态保障电、气、热、煤等能源供应,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率先复工复产,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和经济复苏,展现出顶梁柱顶得住的央企担当。

04

【剑指千亿】

展望·“千亿行”

当前,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风华正茂的湖北能源集团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打造“两个平台”,构建“一体两翼”,抢抓湖北疫后重振机遇,全面对接党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为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为三峡集团实现“两翼齐飞”、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再立新功。

在2020年实现装机规模1000万千瓦的基础上,通过谋划实施荆州煤电港化一体化、“气化长江”、新能源开发以及国际能源并购等项目,力争在2025年公司成立20周年之时,资产总额达到1000亿元;通过“一体两翼”协同发展,力争在2035年公司成立30周年之时,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实现建设“千亿能源产业”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湖北能源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水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