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广西平价风电为什么这么火:电价吸引或电网困局的解除

2020-08-10 13:53来源:球哥看风作者:彩球关键词:广西风电平价风电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5日,广西发改委官方网站公示了2020年平价项目清单,67个项目中16个项目获得平价资格,合计总容量154.04万千瓦,开创全国平价风电最火的先河。而截至6月30日,国家能源局官方公布的并网风电容量刚刚达到345万千瓦,令人惊喜的是半年小时数达到 1414小时,给不温不火的广西风电带来了一丝丝凉风。

(来源:微信公众号“球哥看风”ID:colorballwind2020)

光看广西的风电并网数据,令人担忧。

十二五加十三五近十年奋战,并网数量才345万千瓦,用缓慢二字形容不过分。是不是广西不支持风电呢?答案是否定的,广西对对风电的支持非常不错,过去7-8年,广西光下达的计划核准的项目就超过1000万千瓦,核准超过900万千瓦,项目计划核准比例在全国来讲都是前几名。从网站信息和媒体初步统计的开工,在建和投产项目来看,也超过了600万千瓦,在林业覆盖率较高的情况能开工,也是实属不易,也充分体现了广西对风电的支持力度。

分析广西风资源,在南方诸省市中属于中上等(陆上)。单看半年小时数风电上网1414小时,这是一个令人惊喜的数据,由此可见广西的资源质量不错,同时也体现了南方电网在对风电的消纳表达的积极的态度。

2011年8月广西第一个风电项目-国电投投资的资源县金紫山风电场(机容量49.5MW,33台1.5MW)并网,开创广西风电历史。桂北,桂东及桂东南都属于风资源较好的区域,海拔800-1500m,风速6-7m/s居多,在消纳积极和资源较好的双重利好情况下,上网小时数达到这个数据也在情理之中。

为什么这批平价项目这么大容量,一方面也体现了广西积极发展风电新能源的积极态度,一方面也体现了广西剩余存量未开发资源的优良开发条件。根据规划,到年底预计达到450万千瓦的装机规模,根据现在的进度,完成这个指标任务已无悬念。但为什么这么积极的支持和好资源,十年才能完成450万千瓦的风电规模呢?原因很复杂。电网是广西风电发展的痛,89个县市,45个县市区属于南方电网区域,40个县市属于水利电业,桂东电网和百色电力等几个局部小电网,接入是广西这几年风电发展的拦路虎。水利电业及桂东电力和百色电力都是局部小电网,无法大规模的接入风电,而南方电网区域的风电项目较少,接入成本极高。

  • 中广核乐业罗莎项目,核准6-7年,一直未能建设,送出线路80公里-100公里,仅送出线路1亿元以上,如果不是具有20万千瓦的总规模,无法建设这样的风电项目。

  • 华能河池界子良项目,送出线路接入南方电网不低于80公里,幸亏总规划容量近20万千瓦,否则无法分摊这么大的建设成本。

  • 国电投桂林项目建设后晒太阳近一年,直到220KV升压站线路修通后才开始发电。

  • 华能贺州项目,华电马山项目,建设周期都高达三年之久,原因在于接入问题一直迟迟不能解决。

  • 利好消息是南方电网和广西水利电业合作。2019年8月,南方电网全面接管广西水利电业集团40家县级供电企业,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与广西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同时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组建新公司,从2019年9月1日起,全面接管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40家县级供电企业。

  • 这就意味着,未来几年广西电网对风电的限制会逐步解除,接入难题将得到极大缓解。电价高是广西平价风电仍然保持高度投资热情的积极因素之一。广西新能源电力消纳全额消纳,电力当前尚未竞价,收益率极高;广西标杆电价0.41元/kwh,在全国来看,电价都属于高电价,加上广西的好风资源,投资热情不减。

    广西电力总体负荷和消纳还有一定发展空间,风电是未来主力发展电源,这也是广西平价风电的核心因素之一。广西的电源主力是水电,红水河梯级电站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未来开发规模不多;由于火电相对成本较高,火电电源企业发电积极性不高,增加火电投资的概率不大。广西近几年的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电力总体呈现了稳中有缺的趋势,电力作为经济的血液,没有足够的电源支持,经济发展会受到很大的制约,这也是未来广西平价风电积极发展的有利因素。

    无论是电价,还是消纳,如果没有良好的政策环境,风电的发展都难以顺利实施,相信广西的风电在南网的后续投入,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广西风电查看更多>平价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