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企业正文

市场潜力巨大!光大绿色环保上半年毛利率创同期新高 下半年还将向六大方向发力

2020-08-13 23:5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光大绿色环保光大国际生物质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1日,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绿色环保”)召开了2020年中期业绩媒体电话会议,会议发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6个月未经审核的中期业绩,并对2020年下半年业务进行了展望。

疫情影响可控 毛利率创同期新高

2020年上半年,光大绿色环保在疫情蔓延和经济下行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仍然实现了盈利质量的稳步提升。

据了解,上半年,光大绿色环保实现收益约42.46亿港元,与去年同期持平;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约15.65亿港元,同比增长14%;毛利约14.26亿港元,同比增长7%;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率和毛利率均创同期新高,分别达到36.9%和33.6%。

光大绿色环保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钱晓东表示:“上半年,光大绿色环保持续强化筹建项目管理及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在运营服务方面,生物质综合利用上网电量、 生活垃圾处理量及蒸汽供应量持续上升,带动运营服务收益持续增长。此外,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光大绿色环保沉着应对,采取科学合理的抗疫举措,加速复工复产,令其对公司经营状况的影响可控。”

具体来说,在市场拓展方面,光大绿色环保上半年共取得9个新项目及签署3份补充协议,涉及新增总投资额约人民币10.81亿元及环境修复项目合同金额约人民币1.49亿元。新项目包括1个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4个危废及固废处置项目和4个环境修复项目。从规模上看,光大绿色环保上半年新增生活垃圾设计处理能力约每年2.19万吨,新增设计蒸汽供应能力约每年82万吨,新增危废及固废设计处理能力约每年39.25万吨。

在程建设方面,光大绿色环保上半年新执行或开工项目15个,完工及投运项目7个。截至2020年6月30日,光大绿色环保在建或执行中的项目共35个,包括11个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13个危废及固废处置项目及11个环境修复项目。

在技术研发方面,光大绿色环保上半年围绕高硫高卤素危废焚烧、一般工业固废处理处置、危废物化处理、生物质及生活垃圾超低排放、油泥处置、废旧轮胎资源化利用、工业废盐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开展工作,形成了高硫高卤素危废焚烧工艺包及完成整理固废处理行业技术标准体系目录初稿。

四大业务板块收益“一增三降” 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达到36个

2020年上半年,光大绿色环保四大业务板块收益“一增三降”,危固废处置、环境修复、光伏发电及风电板块收益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2%、71%和9%;占比较多的生物质综合利用板块收益达到了36.4亿港元左右,较上年同期增长了9%。四大业务板块的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和净盈利也均呈现出“一增三降”的局面。

具体来说,在生物质综合利用方面,光大绿色环保上半年运营中的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共36个,提供上网电量约2,514,567兆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53%;处理生物质原材料约2,891,000吨及生活垃圾约1,077,000吨,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43%及70%;蒸汽供应量约588,000吨,较去年同期增加67%。截至2020年6月30日,光大绿色环保在建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共11个,总设计发电装机容量166.5兆瓦,设计生物质处理能力约每年1,020,000吨,设计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约每日3,500吨,设计供热能力约每年960,000吨。

光大绿色环保称,生物质综合利用板块盈利增加主要是由于回顾期内多个在建项目稳步推进,加上运营项目的总上网电量、生活垃圾处理量及蒸汽供应量持续上升,带动运营服务收益大幅上升。

在危废及固废处置方面,光大绿色环保上半年运营及完工的危废及固废处置项目20个,无害化处置方面,共处置危废及固废约80,000吨,较去年同期减少2%;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共处置危废及固废5,700吨,较去年同期增加32%,并销售资源化利用产品约2,400吨,较去年同期增加20%。在建危废及固废处置项目13个,总设计危废处理能力达每年754,800吨。

光大绿色环保称,危废及固废处置板块盈利减少主要由于处理量受疫情影响,因而导致运营服务收益相对减少。另外,在建及筹建项目数目增加以致运营前支出亦相对增加,加上期内大部分在建项目并不符合贡献建造服务收益的条件,令建造服务利润减少64%。

在环境修复方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光大绿色环保执行中的环境修复项目共11个,分别主要位于江苏省、江西省和山东省,涉及总合同金额约人民币4.87亿元;另有2个项目处于筹建阶段,涉及总合同金额约人民币7,397万元。

光大绿色环保称,环境修复板块盈利减少主要是由于企业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工程进度。

在光伏发电及风电方面,光大绿色环保上半年的光伏发电及风电项目已售电力共约135,965兆瓦时,较去年同期减少5%。

光大绿色环保称,光伏发电及风电板块盈利减少主要是由于工程受疫情影响,及山西省弃风限电导致的上网电量的减少。

光大国际行政总裁、光大绿色环保主席王天义先生表示:“2020年是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频繁出现的一年,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给环保产业带来了新挑战,亦催生了新理念、新格局和新市场。回望香港上市以来的三年发展历程,本集团以长远发展的眼光规划布局,不断从新变化中抢抓市场机遇,实现业务规模和资产规模的稳步增长,形成多元化的发展格局。展望未来,本集团将进一步巩固行业市场地位,持续推进战略转型,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规模发展’的可持续经营模式,不断推动光大绿色环保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形势下 光大绿色环保提出六大展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上半年,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国际局势错综复杂,但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社会生产逐步回归正轨,我国经济随之呈现出持续回暖的良好局面。新形势下,我国政府继续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今年以来推出和落实多项政策及行动方案,势必促进我国生态环保行业不断提升规范程度和专业质素,为环保企业开启更加广阔和更具潜力的市场空间。

会上,钱晓东报告了光大绿色环保对未来业务的六大展望。

一为“围绕升级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光大绿色环保将向工业园区环保运营商及生态修复开发运营商转型,延长产业链长度,挖掘市场占领深度和拓展业务范围宽度;抓住大宗工业固废市场机遇,近期重点发展发达区域可焚烧类一般工业固废,关注废旧轮胎等废弃物综合利用;挖掘生物质项目的综合利用潜力,积极开发供热产能及高附加值的利用并探索其他能源利用方式及高附加值利用;拓展填埋场生态修复及工业污染场地修复开发与运营,探索修复与土地开发一体化模式。

二为“向科技型、敏捷型及生态型企业转型”。

三为“强化财务管理,促稳健发展”。光大绿色环保将探讨以国补为基础资产的ABN业务,盘活相关非现金资产,实现融资和出表的双重目的,改善资产负债结构;积极探索多元化融资模式,包括债券融资、银团融资等,进一步优化财务结构,降低整体融资成本;加强对存量资金的监管和内部资金调度管理,降低板块内资金使用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能。

四为“推行对标管理,提升运营水平”。

五为“持续加强风险管控,提升抗风险能力”。

六为“技术引领,促进内生,外延发展”。光大绿色环保将继续推进高硫高卤素危废焚烧工艺包开发,生物质及垃圾超低排放,废弃轮胎资源化利用、含油污泥处置、飞灰水洗及工业废盐资源化利用等各项技术研发,实现新建项目技术水平及运营项目质效的提升;以公司业务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技术支持工作,实现现有项目的提质、降本、增效及挖潜;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不同业务领域的整合及与其他行业的跨界融合。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大绿色环保查看更多>光大国际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