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数据正文

【图说】1751年以来的全球碳排放曲线:欧、美、中国此消彼长的过程

2020-09-03 08:59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作者:E Small Data关键词:碳排放燃煤发电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在工业革命之前排放量非常低。直到20世纪中叶,排放量的增长仍然相对缓慢。根据牛津大学的汇总统计,195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仅超过50亿吨,与美国目前的排放总量相当。到1990年,这一数字翻了两番,达到220亿吨。此后排放量继续快速增长,现在全球每年的碳排放量超过360亿吨。在过去的几年里排放量增长的趋势已经放缓,但还没有达到峰值。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ID:E Small Data)

1.png

从不同地区来看,20世纪全球排放量一直由欧洲和美国主导。1900年,90%以上的排放量来自欧洲或美国;即使到了1950年,欧美每年也占到排放量的85%以上。但近几十年来,情况发生了显著变化。在20世纪后半叶,我们看到世界其他地区的排放量显著上升,特别是亚洲。2018年,美国和欧洲的排放量仅占不到三分之一,中国排放100.6亿吨,占27.5%。

2.png

3.jpg

从人均排放的角度看,世界上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是主要的石油生产国,大多数在中东:2017年卡塔尔的人均排放量最高,为49吨,其次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30吨)、科威特(25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25吨)、文莱(24吨)、巴林(23吨)和沙特阿拉伯(19吨)。

澳大利亚的人均足迹为17吨,其次是美国为16.2吨,加拿大为15.6吨。这些国家2017年人均4.8吨,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3倍多。欧洲国家的排放量与全球平均水平相差不远:2017年,葡萄牙的排放量为5.3吨;法国为5.5吨;英国为每人5.8吨。

4.jpg

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仍然很低。在撒哈拉以南非洲许多最贫穷的国家,如乍得、尼日尔和中非共和国,每年的人均排放量约为0.1吨。美国、澳大利亚人2-3天的排放量相当于马里、尼日利亚人一年的平均排放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