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市委书记为他颁奖!

2020-09-23 11:35来源:中国海装关键词:中国海装海上风电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2日,2019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揭晓,由中国海装申报的《高效安全海上风电机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重庆市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大会并为中国海装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满昌等获奖代表颁奖 。

QQ截图20200923113352.jpg

重庆市科学技术奖由重庆市人民政府设立,旨在奖励在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共设立科技突出贡献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奖和国际科技合作奖6个类别。

中国海装获奖的《高效安全海上风电机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团队,在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重庆市重大专项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资金支持下,通过产学研用协同攻关10年,在高效安全海上风电整机一体化设计、关键零部件研制、智能控制、测试评估与智能运维等方面取得重大创新突破。

QQ截图20200923113423.jpg

创新海上风电整机设计 连续7年可靠运行

项目创新了机组-塔架-基础耦合作用下海上风电整机一体化设计方法,提出了高安全高性价比系统分解与高功率密度设计技术,发明了迷宫式机舱密封结构与抗台风设计技术,解决了恶劣海洋环境下风电机组生存运行难题,实现了机组在年平均风速低至7.8m/s地区年等效满发小时数≥3800h,年平均可利用率≥98.81%,连续7年高效安全可靠运行。

轻量化叶片协同制造 海上风电叶片全球之最

项目提出了超长柔性轻量化叶片形性协同设计制造方法。开发了叶片铺层厚度和主梁弦向位置协同设计技术、大厚度碳纤维双曲梁垂直渗透技术及大型叶片防雷与前缘耐久防护技术,研制并批量应用了全球最长(83.6m)、最轻(≤25t)的5MW海上风电叶片。

多项首创技术 控制难题迎刃而解

项目发明了海上风电机组多源在线监测的变桨变转矩协同降载与自适应增功控制技术,开发了双回路安全链与变桨偏航联动超速安全保护控制系统,解决了支撑结构共振与超长柔性叶片颤振抑制难题,支撑结构振动幅值降低50%,叶片、轮毂等极限载荷降低10%、提升单机发电量3%。

QQ截图20200923113504.jpg

创新验证预评估 大数据助力增效降本

项目提出了海上风电机组低电压故障穿越性能评估方法,发明了基于远端补偿控制的低电压连续过程故障穿越测试技术,国内首个海上风电机组低电压穿越能力试验验证与评估;建立了LiGa大数据智能运维平台,实现运维成本降低7%、发电量损失减少16%。

通过该项目,中国海装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台风和低风速2大系列6种规格5MW级海上风电机组,通过德国DEWI等权威机构测试认证,授权发明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SCI/EI等论文27篇、编制国家标准4项。

与此同时,中国海装完成了全国首个5MW级海上风电场应用,5MW系列机型成为国内主流机型,在江苏、福建等4座海上风电场长期高效安全稳定运行,推动了我国风电行业科技进步,近三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培育了风电全产业链,取得了重大直接经济社会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安装于如东八仙角海上风电场的中国海装5MW机组自运行以来持续领跑全场。在该项目近三个月运行数据中,中国海装5MW机组综合排名第一,其中最佳单机为H171-5MW机组。在项目近一个月等效利用小时数榜单排行前十名中,中国海装5MW机组独占了九个席位。

QQ截图20200923113511.jpg

在盘活海风的路上,中国海装始终脚踏实地,依靠逐步壮大的综合实力,为讲好海上风电故事贡献智慧。未来,中国海装也将以终为始,为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海装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