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张家口副市长:加快示范区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典范

2020-09-27 16:19来源:能见App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张家口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7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中电联售电与综合能源服务分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峰论坛暨云博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张家口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郭英副市长出席论坛,并在新能源与综合能源服务分论坛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郭英: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荣幸参加这次高峰论坛,在此我代表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对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在座的各位领导和朋友们对张家口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加快能源的清洁、低碳、高质量发展,是顺应时代潮流和世界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是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四个实践,为进一步推进能源革命纵深发展、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探索有利于加快可再生能源的新模式和新机制。

在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亲自倡导和大力推动下,依托张家口独特的天然禀赋和地区优势,为了配合2015年申办冬奥会提出建立一个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特区,2015年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成了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能源示范区,肩负起为国家推进能源革命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创新突破的重要使命。

示范区通过实施三大创新、四大工程、五大功能区建设,2020年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将达到30%,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两千万千瓦,2030年示范区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量的比例达到50%,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五千万千瓦,80%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

张家口示范区自国务院设立以来,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以及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支持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承办冬奥会和能源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动示范区的三大创新、四大工程、五大功能区建设,三大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创建了政府加电网加发电企业加用户侧四方协作机制,获得了国务院的通报表扬,搭建了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平台,自2017年10月交易以来,累计交易电网15.23万千瓦时,节省电费支出近3.8亿,成立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河北省政府和中科院牵头的示范区建设协调工作小组,先后组织召开10次协调会,协调解决制约发展的难题。

全市累计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35.9万千瓦,覆盖了贫困户14.25万户,与国网综合服务能源有限公司合作,在张北共建一百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也是创建新模式,前三年收益全部用于脱攻坚。

在技术创新方面,多个示范项目获得了国家和省能源局批复,先后引进许多先进技术,500千伏的示范工程和张北到雄安的特高压工程,技术水平领先,这两个工程今年年底投入运营。国际首创一百兆瓦空气储能和百分之百可再生能源功能互补示范项目列入中科院专项,四大工程取得进展,规模化开发方面,我们始终把推进优质高效可再生能源开发项目作为重要的支撑,大力引进市场主体,先后落地了华能大唐发电等一百多家发电企业。

今天参会的各位企业,有央企、民企,大部分都在张家口有项目,截止到2020年8月底,我市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1600万千瓦,并网年底达到两千万千瓦。在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支持下,智能输电网建设进程不断加快,2022年冬奥场馆及京津冀输送绿色电力提供保障。

在储能方面,中科院三千平米太阳能示范工程投入运营,百兆瓦示范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张北国家示范工程成为国家示范项目,获得多项荣誉。多元化应用方面,通过实施清洁供暖,大数据,公共交通等应用工程建设,2019年全市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在终端能源比例达到27%,预计到今年年底达到30%,累计完成一千万平米,年用电12亿度,张北的阿里等数据中心,全市服务器运行72万台,年用电28亿度,年产氢气1400吨的制氢项目建成投用。

在低碳建设方面,双辐射电网结构正在形成,同时冬奥赛区场馆配套项目纳入机制,张家口赛区累计交易电量1662万千瓦时,2022年冬奥会期间,奥运场馆用电百分之百绿色用电。科技创业城8月31日在我市科技孵化器总部揭牌。

可再生能源综合商务区建设方面,围绕服务功能,打造建设商务会展、成果展示一体的商务区,在聚集区建设方面,目前全市落户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23家,总收入超过40亿在农业科再生能源循环利用示范区建设方面,我们积极探索推进。农业与可再生能源建设的有机结合,建成一百兆瓦一期工程。

十四五是我国全面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和新发展理念的关键时期,也是推动能源变革转型的重要窗口期,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将继续依托资源禀赋和先行先试政策优势,着力推进互联网加智慧能源,治理加快规模化开发应用,将示范区建设成为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改革示范区,可再生能源国际先进技术应用引领产业发展的先导区,绿色转型发展的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加快推进示范区的各项工作,一是继续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二是着力优化可再生能源条件,三是畅通可再生能源输送通道,四是创新引领可再生能源发展,五是引领可再生能源高效应用。

这次高峰论坛汇聚了学术界、企业届的朋友,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不吝赐教,到张家口指导工作,为我市可再生能源产业把脉定位,助推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壮大。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专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相关阅读:

储能配置需遵循安全性、经济性、先进性原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张家口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