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 潘霄峰:基于大数据的海上风电智能共享平台

2020-09-27 18:0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智慧电厂风电智慧电厂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在进行推进两线两化的战略,推进一体化大型清洁能力基地建设,加快发展步伐,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在三北地区以特高压送出通道为依托,着力布局有较强竞争力的风光煤电输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海上风电部副所长 潘霄峰

为快速适应新形势下发展要求,精准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引领行业方向,促进新技术、新成果和新产品在智慧电厂领域的转化应用,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与上海电力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等单位于2020年9月27-28日在上海联合举办“2020年智慧电厂论坛(第一期)”。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电力APP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海上风电部副所长 潘霄峰作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的海上风电智能共享平台》的演讲。

潘霄峰.jpg

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们一个机会,可以近距离跟行业内专家有一个近距离的沟通,相信大家也比较累了,我就快速一点。三个方面介绍一下建设背景,以及平台还有展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新安全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是实现我国经济社会能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右下角图是根据数据统一2013-2019年底的一个统计,到去年年底达到420千瓦呈指数型增长。

我们根据国家战略也进行推进两线两化的战略,推进一体化大型清洁能力基地建设,加快履行发展步伐,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在三北地区以特高压送出通道为依托,着力布局有较强竞争力的风光煤电输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我们也面临比较大的挑战,就是即将面临无补贴的时代所以压力比较大,还有设计制造建设和运维等技术标准不健全,技术培育不足,所以基于挑战就要进行一个大数据平台的搭建。

第二部分是介绍一下平台。总体架构也是根据大数据架构构建四个层次,数据采集层,iass层,paas,saas层。

数据架构方面多数据介入,包括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还有板结构化数据,实施数据通过pafka存入时序数据里面。

数据存储方面完美融合hadoop平台和mpp架构的各自优势以分布式存储和高效压力技术为基础,支持海量数据的高效粗略度索引机制,支持对同勾,异勾数据源。还有数据清理这里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它的结构是直接关系我们模型效果还有最终的结论,通过数据提高数据质量,让数据更适合做挖掘,展示和分析。第一个是预处理节,还有去除不需要逻辑错误的数据,还有最后进行关联性的验证。最后是让数据仓库技术通过建立集团整理数据仓库平台,满足各级人员数据需求,另外一方面,与业务员进行信息互动,为这些系统提供评估类反馈,各自数据建立依赖关系在架构整合采购环节实现独立互不干扰。还有建立企业级数据中心,提供基础能力,实现数据统一管控和精细化管理,保障数据资产数据应用推动企业大数据分析,挖掘潜在价值,为空间管控提供支撑。

基于web的图形化数据公式变成功能建立数据分析挖掘引领,跳过烦琐的辩证直接可以拖拉拽就可以进行分析,也提供几百种算法可以快速的响应需求。

基于以上的一些服务,我们应用平台开发方面,我们可以省略烦琐的编码,也可以通过鼠标拖拉拽的方式有一个应用界面,还有表单提交这些应用基本功能还提供大量页面表单组建符合各种需求的界面,还有存储计算能力,还有大数据的平台,目前还在不断的完善当中,目前开发四大模块,风资源评估还有新圆分析,还有风电评价,还有风力发电精细化运维。

简单介绍四个模块做的什么?就是第一资产评估与气象评估,第二区域新能源消纳分析,构建多时空维度指控体系全面分析评估新能源消纳水平,基于预测数据进行生产模拟对未来短期新能源运行情况进行预测与分析。在风电发电精益化运维,是风电场地内容弃电量多量化分析,和风电组典型辨识,具体就不细说。还有就是风电场涉网性能跟踪评价与风险分析。

最后是对平台的未来展望我们是基于现有大数据平台架构利用云大物移等智能技术构造具有共享,智能开放安全的海上风电智能共享平台。

最后这一页是昨天晚上临时加的,因为我大概也看了很多一些报告,到2025年全球增量会突破20G,到2030年将出现直径25米以上,如何利用平台来解决目前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将来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面临目前西方国家对中国来说的一些卡脖子的一些技术,是否通过有力的支撑,可以有快速的发展,希望能给仿真人员提供一个平台,算是基础仿真工具可以达到一个更精益化的结果来支撑海上突变的发展,谢谢大家。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智慧电厂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