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打破国外垄断 中辐院首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成功签约

2020-11-03 09:13来源:中核集团关键词:核工业中核集团中辐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7日,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成果转化中心正式成立,标志着中辐院院所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挂牌成立当天,中辐院院所改革后首个成果转化项目——“系列化全身活体测量系统”成功签约。该成果的转化量产将打破国外多年垄断,大幅促进我国在该技术领域的国产化进程。

“系列化全身活体测量系统”主要用于人体放射性内污染活体测量的系列化产品,广泛应用于核电厂、医院等,该系统技术复杂、价格昂贵,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中辐院保健物理研究所研究团队通过多年技术攻关,实现了该系统全技术链条的自主化。尤其是解决了γ能谱分析中重峰的识别与活度计算的卡脖子难题,实现了国内在该领域的关键性突破。

回首近一年来的院所改革历程,中辐院针对科技成果从策划、研发到转化的全生命周期逐步建立完善制度体系,加快推动研究院端成熟的科技成果优先向企业端转化,打造产研一体化体系,努力解决科技成果向产业端转化不畅,科研难以支撑科技产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中辐院成果转化中心的成立正是中辐院院所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该中心将发挥成果转化上承研发、下接市场的作用,承担成果转化策划、实施和管理、中试基金与项目管理、中试基地运行、待转化成果库维护等职能。截至目前,已系统梳理了具有转化前景的成果,形成了待转化成果库,有30项待转化成果正在逐项推动中试或转化。(中辐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工业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中辐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