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用生命守护万家灯火

2020-11-05 08:35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变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日,在济源10千伏文昌线56号杆,经过4个小时紧张作业,济源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顺利在一万伏高压上接入一台变压器,此次带电作业避免了线路所供应小区上千户居民停电。

在居民客户眼里,身穿黄色绝缘服的电力检修工是普通的电工。事实上,能够实施高压线路带电作业的专业人员,在济源只有不到10人,他们是高压线路上的“守护者”。

万伏高压真功夫

带电作业是在不停电状态下完成电力抢修,双手直接在带电高压线上作业,危险性大、技术要求高,没有过硬的本领和胆识是无法胜任这项工作的。

2006年,济源供电公司成立带电作业班,因作风过硬、业绩能力强,韩孟新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带电作业班班长,他打趣地说,自从第一次作业起,他就把命交给了高压线。

“记得刚工作时,有一次参加抢修,一位大姐对我们说,这电不能停啊!家里的病人在用呼吸机,停电就是要人的命啊!”

在现代社会,无论是对于一个家庭,还是一座城市,电一刻也不能停。

带电作业是一个高危的工种,高危意味着更严格的要求。当年,韩孟新带领4名同事苦练基本功:平衡、力量、技巧、速度、准头......,很快投入到了“与死神打交道”的带电作业工程中。

带电操作本就有危险,及时做到万无一失,也难免遇到突发状况。三年前的夏天,韩孟新带领组员在10千伏汤帝线带电抢修,由于位置受限,带电操作手探着胳膊在带电剪火,作业过程中时刻注意着边相导线,作业过程中突然刮来一阵强风,韩孟新当时在地面负责安监,他凭经验立即大喊,让斗臂里的操作手卧倒。由于强风直吹导致两相导线间距过近,随着一声巨响,一个巨大火球蹦出,韩孟新至今心有余悸,“当时还好操作手反应迅速,逃过一劫。”

经历过这次险情后,韩孟新对组员就要求更加严格,每次班前会上会让操作手复述作业流程、危险点和注意事项,并凭空演示一遍。

“带电作业不仅要胆大,还很讲究技巧。”韩孟新介绍,每次基本的作业都要带着厚厚的绝缘手套,拿起直径1.5厘米、4厘米长的小螺丝,要将它完美的拧紧螺丝帽,比穿针引线还要难,不仅拿法、劲度讲究技巧,姿势、角度也很有讲究。

爱岗敬业有担当

笔者发现,在带电作业车上,每个人都备有一套工作服,尤其是夏天,或长或短的一个活儿下来,衣服基本都湿透了。

夏季是用电高峰期,也是设备隐患较多的季节。韩孟新和同事们平时单日完成带电作业量为10次,每次夏季用电高峰,日均工作量会翻倍激增到20次,他们经常户外超过12小时。冒着40度高温抢修,一项工作下来,从头到脚没一块干的地方,工作服不用拧,站在那里自己就往下滴水。

带电操作手身上的绝缘服其实是有一定的分量的,绝缘,不透气,最外面和最里面的两层韧性强的聚氯乙烯和环氧树脂特种材料,这两层之间还有较软的22至24层,穿在身上就像裹了24层的塑料布。

酷暑盛夏,身着绝缘服在杆上作业,汗水顺着操作手的衣袖和裤管流个不停,待劳作两个小时下来,操作手的胳膊和手臂都会被汗水泡的皱皱巴巴、白里透红。隆冬数九,操作手又不能外套太厚的衣服,绝缘服穿到身上会冰凉到骨头,在十几米高空下地后,操作手都会被冻的脸青嘴紫。

越是酷暑越是恶劣天气,带电作业人员就越得往外跑。14年间,济源带电作业从成立之初的一年几十次发展到如今的一年4000多次,增长了上百倍。

钻研创新有成效

带电作业班成立之初,员工作业技能偏弱,作业面小,毫无经验可以借鉴,14年间,韩孟新带领组员在繁重工作状态下不断学习并致力于带电作业项目创新,从基本的带电剪接火到“带电立杆”、“带负荷安装开关”......,班组成员一步一个新台阶,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技术突破,个个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绝活”。

重复又艰苦的工作并没有让带电作业人员产生厌倦和退缩,反而激发了他们的灵感。

2010年,在一次日常保电任务中,韩孟新仔细琢磨了起来,如果客户停电,将应急发电车接入需要5分钟的时间,怎样将时间缩至更短?从那天起,韩孟新就和组员反复考察实验,终于设计出发电车备自投设备,在发电过程中只要其中一路电源停电,备自投可在0.2秒内将另一路电源送出去,使客户感受不到停电带来的影响。该项小发明在重大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吸引了其他公司前来参观借鉴。

五年前,韩孟新发现在带电立杆过程中,需要6个施工队员配合在地面拽着绳子撑开上方导线,一位老员工随口抱怨一句胳膊酸,韩孟新就寻思着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经过技术研究和多种现场试验,班组研制出了绝缘撑杆,不仅安全有效,而且解放了地面劳动力,如今,绝缘撑杆已经成为带电班的常备工具。

一次带电作业至少可以减少200户家庭同时停电2个小时,这样的成就感或许只有他们才明白。14年间,带电人员参与完成带电作业上万次,保持着人身和设备事故双零记录,如今,带电作业人员依然用谨小慎微的工作方式确保千家万户的用电安全,用生命维系着整个城市的幸福度。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带电作业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