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解析 | 哈电集团入股湘电风能 意欲何为?

2020-11-13 16:4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湘电风能哈电集团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湘电风能股权改革后的第一个大动作来了!

11月12日,哈电集团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在长沙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湘电风能股权重组、风能资源开发、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一系列合作。

有业内人士透露,此次哈电集团将与湖南省国资委将签署股权合作协议,哈电集团在目前基础上参与湘电50%股份并继续注资。虽然最终哈电集团仍然成为了湘电风能的股东,但无论是哈电集团、湖南国资委,抑或是湘电风能,三方均转变了角色,哈电集团从以前的“意向收购方”成为湘电风能新股东湖南国资委与湘电风能的“合作方”,该操作既没有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又解决了湘电发展的部分困局。

2020年2月18日,湘潭股份发布《关于预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股权的议案》,拟转让湘电股份100%股权。此后,业内一度流传哈电集团意欲收购湘电风能的说法,但最终仍因种种原因被湖南国资委旗下兴湘资产公司拿下。据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哈电集团本打算以旗下上市公司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尔滨电气)作为收购方,但哈尔滨电气是港股上市公司,被其收购意味着湘电风能将成为上市公司的一部分,自此再无独立运行的可能。

作为哈电集团重点骨干企业的哈尔滨电气,官网显示其经营范围主要为火电、水电、核电、燃机机组等领域,唯独缺少了新能源装备板块。而哈电集团作为我国最早的发电设备研制基地,旗下拥有核电、水电、煤电、气电等为主导产业,其风电业务在哪里?

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查询,哈电集团的新能源装备产业主要由哈电通用风能(江苏)有限公司承担,该公司由哈电集团与美国通用电气合资成立,主要从事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但从其官网查询,哈电通用风能(江苏)有限公司的风电设备已止步于陆上2.75MW系列机组和海上4.1MW系列机组。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哈电集团此前对于湘电风能有明显的收购意向,也是其扩充新能源板和风电产业的考量。

如今确实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局面。湘电风能仍属湖南国资委控股,股权持有者为兴湘资产和哈电集团双方,这对未来湘电风能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也为其将来打造独立上市平台开辟了道路。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湘电风能查看更多>哈电集团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