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下旬煤市继续趋紧 矿路港航加快抢运

2020-12-22 09:05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董盈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下旬,全国各地气温全面转冷,民用制热负荷将出现季节性增加;同时,十三五收官之年,各地将在今年最后阶段,奋力冲刺年度目标,实现完美收官,从而刺激基建及地产加快赶工。此外,受欧美疫情二次爆发,以及东南亚工厂疫情影响,生产受阻,国内浙江、广东等沿海地区承接了部分防疫型及居家型外贸企业订单,工业用电得到支撑。尽管多地区实施错峰限电等有序用电模式,但用电负荷提高和耗煤数量增加却是不争的事实。水电替代挤压高峰已过,沿海外购电数量减少,沿海电厂日耗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董盈)

上游方面,全面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推动小煤矿关闭退出,加强关停技改煤矿安全监管;而需求端持续旺盛,部分区域车皮紧张,抢煤拉运积极性非常高。终端电厂日耗提高,叠加沿海电厂和二港、江内库存同比偏低,补库积极性犹在。今年,在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下,可能会有更多极端天气出现;在保供压力下,终端各大电厂不再等待,派出船舶赶往北方港口抢运电煤。煤炭市场继续趋紧,叠加货源结构性紧张,终端采购加快进行,订船需求表现乐观,船运价继续上涨。

11月,南方五省区全社会用电量11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1-11月,南方五省区全社会用电量118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较上半年高4个百分点,用电增长强势攀升。而在国内需求恢复的同时,中国国内还承接了大量国外的订单;今年11月份,我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5%,高于上个月0.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期。再叠加冷冬预期,各地抓紧储备煤炭,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就带动了煤炭市场的转好。今年1-11月份,我国共进口煤炭2.65亿吨,同比下降10.8%,进口煤逐月减少,这也构成了推动国内市场趋好的一股暖流。短期内,我国不大可能放松澳洲煤,澳煤新额度很难如期释放。而受疫情、环保等因素影响,蒙古国进口量减少,这就给国内煤矿、铁路、港口、航运企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对煤炭产运各环节能否保障用煤需求提出严峻考验。

下旬,预计下游需求或超预期,各大电厂在新年到来之前,全力增派船舶运力,赶往北方港口拉煤。国内矿路港航等相关单位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坚持政治站位,抓好生产组织和协调配合,提高生产和运输效率,全力满足沿海地区用煤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