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跟踪报告:碳中和或助力火电估值修复

2021-02-19 10:19来源: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者:吴杰/戴元灿/傅逸帆/于鸿光关键词:碳中和火电行业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中和并非“零碳”或意味着火电机组供给增速大幅放缓。碳中和并不意味着化石燃料的完全退出,而是通过减少人均用能、降低化石能源比例、植树造林以及碳捕捉技术等多重方式实现。根据中国能源网,要实现2060 年的碳中和目标,需要将电力行业的碳排放量控制在40.2 亿吨以内。据国网能源研究院预测,我国煤电将在2030 年达峰,预计装机12.3-13.5 亿千瓦,较2020 年10.95 亿千瓦有12.3%-23.3%的增长,年均增速约为1.2%-2.1%(2020 年增速5.3%),增速明显放缓。

新能源或迎来倍速发展期,但需要储能降本配合。2020 年中国风电、光伏各新增装机7167、4820 万千瓦,增速约为34%、24%。根据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的测算,“十四五”中国风电和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达到2.9 亿千瓦、3.2亿千瓦,平均每年新增风电5800 万千瓦、光伏6400 万千瓦,年均增速为15%、18%,合计为1.2 亿千瓦(据各公司官网资料显示,华电集团、大唐集团都预期2025 年实现碳达峰,华能集团则确保到2025 年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由于风光产生时间的同时性很强,大量新增风光装机或将导致竞争加剧,导致电价下降,盈利承压,装机增速减缓。当然随着技术进步,我们认为最终新能源装机仍将维持不错的投资回报。

未来20 年新能源和火电仍将相互依存,电力公司或迎来盈利和估值双修复。参考国家2060 年碳中和目标,未来20 年并未提及退出火电。而最近的电荒表明,清洁能源受制于时间和空间限制,并不能支撑冬季电力的缺口。因此,我们认为“十四五”乃至“十五五”期间,火电或仍将承担基础电源和辅助调峰电源的作用,不仅不该关,还应该增加机组,否则冬季电荒还会重来。不新增火电或将推升冬季电价,弥补火电在其他季节给清洁能源让路的损失,修复火电ROE,增加企业投资火电的主动性。这一来将推动火电盈利好转,二来也将催化火电行业PE(A/H 分别为12/8 倍)和PB(A/H 分别为0.7/0.3)估值的上行(目前国内主流火电公司的PE 和PB 只有海外火电公司的1/2 到1/3)。

经济转型阶段,火电有较好的消费属性,估值应该修复。我们认为,电力市场化改革提升了行业自主定价权,有助于提升行业估值,市场化的海外电力龙头PE 在15-20 倍,国内估值5-15 倍并不合理。长期看,电力需求仍有上涨空间,我们认为行业理应取得更好的估值。个股建议关注:华电国际、京能电力、建投能源、国投电力、皖能电力、长源电力、内蒙华电、三峡水利。

风险提示。(1)疫情风险未完全解除,用电量增速的不确定性。(2)新能源和储能等竞争性能源的不确定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火电行业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