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评论正文

3分钱补贴合不合理?广东海上风电补贴政策引发热议

2021-02-22 13:5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韩逸飞关键词:海上风电补贴风电平价广东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补贴多少究竟算合理?测算的前提条件不同,边界不同,会有很大的差异。此外,全行业也必须认识到,补贴不是对海上风电唯一的扶持方式。

作为海上风电首个地方性补贴政策,广东省能源局日前下发的《关于促进我省海上风电有序开发及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在业内持续发酵。

“虽然地方政府出台补贴是好事,但是补贴力度太小了,难以帮助海上风电走完平价前的‘最后一公里’。”有企业对此略感失望。

1、补贴力度低于预期

根据征求意见稿,予以经济扶持的项目总容量不超过4.5GW,分为2022年及2023年两年,分别按照每千瓦1500元、10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秘书长翟恩地曾以当前广东某风场为例进行测算,在项目全投资回报率为8%的条件下,支撑电价应为0.72元/千瓦时,但按照征求意见稿每千瓦1500元、1000元的补贴标准核算,全生命周期度电补贴仅为3分钱。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吕青源告诉记者,广东省出台的补贴方案,是按照一次性投资补贴并不是按电量补贴。“以风电场生命周期为25年进行推算,广东省补贴仅为原来国补的1/10。”

吕青源直言,“广东省经济实力强,海上风电规划量大,业内本来对广东的补贴政策给予厚望。但现在广东的补贴力度比预期降了很多,这可能会对其他省份的补贴政策形成示范。”

2、能否支撑项目开发?

根据征求意见稿,广东省于2021年底前,“确保13个项目、力争6个项目全容量并网”。据记者梳理,截至2020年底,广东省共计约32GW的海上风电项目已获得审批(未并网),除去征求意见稿中确保2021年并网的3.9GW项目,仍有28.1GW的项目无法进入国家补贴目录,需要地方接棒补贴。

“关于具体补贴标准,广东省政府前期做了认真仔细的研究和测算,虽然补贴力度不及之前的国补标准,但仍能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认为,“广东省海岸线长,风资源的禀赋好,标杆电价高,过去几年积极地建设海上风电场,无论是在前期评估、勘探,还是在工程建设运维方面,都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曲线,在这个补贴力度下,到底项目能不能干,最终由开发企业说了算。”

在吕青源看来,地方在进行补贴时,应以国家补贴为标准制定5年计划,每年降低5分钱补贴力度。“这样可以保证整体产业链可持续地向前发展,5年时间内,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确保海上风电接近平价。”

秦海岩认为:“大家当然都希望补贴力度大点,但补贴多少算合理呢?测算的前提条件不同,边界不同,会有很大的差异。当前,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的速度比业内预期快得多,所以,根据现状得出电价无法支撑项目的结论站不住脚。”

3、补贴不是唯一的扶持方式

对于广东补贴政策引发的热议,秦海岩认为,行业当然希望补得越多越好,但财政也有自己的困难,不能仅盯着财政补贴,还要寻求其他的支持方式。

秦海岩建议:

第一,海上风电输送线路由电网投资建设,并将成本纳入到输配电价中;

第二,国开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成立海上风电发展促进基金,降低海上风电建设开发的长期贷款利率;

第三,政府部门牵头负责把前期审批核准手续完成;

第四,集中规模化开发,给予有能力有担当的开发商一次性100万千瓦以上的开发规模,可以有效降低开发成本。

翟恩地曾表示,广东省要达到平价,需通过技术创新降本增效,使得年等效发电小时数增加,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降低。以项目全投资回报率6%、资本金回报率不低于8%测算,仍需降低14%的投资成本、降低11%的运维成本、年等效发电小时数提升15%。

吕青源表示,除了给予必要的补贴外,还应在部门协调和海上风电的审批流程上下一番功夫,营造出公平、良好的市场环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补贴查看更多>风电平价查看更多>广东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