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生态红线与风电、光伏同行

2021-02-24 09:09来源:木头视点关键词:生态红线风电产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从风电和光伏全面平价之后,新增项目将不再享受国家财政补贴。投资公司为了追求规模效应,开始投资超大型的地面风电和光伏基地。

超大型的风电和光伏装机起步至少在300M,有的甚至达到1GW以上。装规模的扩张,意味着风电和光伏对土地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风电、光伏触碰生态红线

投资公司对土地的从以前的几百亩、上千亩,上升到万亩乃至几十万亩。如此高的土地需求,势必会触碰脆弱的生态红线。

根据相关机构调查,在三北风能和光照富集地区,超过一半的风电和光伏基地建设在草原、山坡、甚至是林地,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而有关风电和光伏破坏水土环境的案例,近几年也是层出不穷。甚至在个别地区,种了三十年、几千亩的生态林,被光伏公司给铲平。

出台政策保护水土环境

风电和光伏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引起了地方政府的重视。内蒙、海南、山东等省份相继出台文件划定生态红线,禁止在红线内投建风电和光伏项目。

作为风电资源最大的省份,内蒙古将境内超过一半的土地划到生态红线以内。并对红线区已经投建的风电和光伏,开始逐步拆除工作。

此外,生态环境部和国土资源部,也在联合研究制定《生态红线保护管理办法》,以遏制风电和光伏超规模发展,对我国水土资源造成破坏。

生态红线政策制定的意义

我国属于多山、多丘陵地区,土地荒漠化、荒滩化趋势严重,绿色植被覆盖率非常低。而风电和光伏的扩张,则加剧了这一进程。

风电和光伏选址不当,不但造成当地水土环境的破坏,更改变了当地的气候。有的地区因为发展风电和光伏,结果导致雨季减少,土地变得干旱。

我国正在推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大力发展风电和光伏成为顶层设计,这势必会加剧风电和光伏与水土环境保护的对立。

因此制定生态保护红线政策,对于遏制风电和光伏的过度扩张,保护我国的水土资源是非常有必要的。未来生态红线,要与风电、光伏同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红线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