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有“能源大脑” 不惧停电

2021-02-24 09:48来源:国家电投作者:闻晓蕊 韩品品 伏睿关键词: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智慧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美国得州遭遇冬季严寒风暴,全美有超过550万户家庭停电。一场冬季风暴让美国陷入能源危机,数百万人在黑暗中过冬。这是继2019年7月纽约曼哈顿大停电、2020年8月加州大停电后又一次大范围停电事件。

如果中国德州遇上寒潮

会不会悲剧?

答案是NO!

今年1月初

中国德州遭遇寒潮

无一户家庭停电

图片

这是因为

经过电力央企数十年的建设

有“全国一张网”的强大后援!

不只寒潮

世界上还出现过几次

重大的国家能源系统网络安全问题

2000-2001年,美国加州电力危机,经济损失约450亿美元,影响了150万人用电

2009年,俄乌天然气争端,欧洲多个国家取暖用气短缺

2015年,乌克兰电网遭受网络攻击, 140万人用电受到影响

2019年3月,委内瑞拉电站遭遇网络攻击,全国20个州大规模停电

2019年6月,阿根廷电力互联系统瘫痪,全国大范围停电,波及5个邻国,近1亿人生活受到影响

……

如果这些挑战发生在中国

会怎样呢?

回答还是NO!

因为我们有“能源大脑”

无论是保障国家电力供应

还是应对能源系统网络安全严峻挑战

除了铸剑造盾

还需未雨绸缪

“能源大脑”——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

其强大的能源态势实时感知能力

可有效保障能源系统的网络安全和能源安全

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国务院国资委等7部委指导下,由国家电投牵头、能源央企共同承担,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历经两年多建设和运营,现已取得重大突破。

在安全态势感知方面,截至2020年底,平台累计接入3523个场站,实现国有发电企业规模以上场站、风光水火核五大发电品种、31个省级行政区域全覆盖,全面提升了国有发电场站安全防护能力。

5.png

在数据采集和应用方面,完成能源大数据平台一期及专网建设,与11家发电央企开展经济类数据试传输,覆盖场站约2500个,数据汇集、分析及应用的要素条件已初具雏形。

6.png

在智慧能源开发应用方面,在多个场站开展电厂智慧辅助运行系统、远程诊断及预警等能源APP试点并取得良好效果,已初步具备推广应用基础。

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能源生产、运营等数据,构建可感、可知、可视、可控的数字化平台,支撑不同能源设备、系统、场站、企业、区域间实时安全感知与协同交互的应用场景,以及常态化平台运营管理、数据共享交易和生态链协同等活动,其建成标志着我国能源行业关键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

2020年,该平台累计向场站和集团侧推送分析、咨询类报告16110份,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有效提升了管理精准性。

9.png

随着平台向煤炭、石油、天然气以及能源经济领域延伸拓展,平台接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国家电投将联合能源生态圈企业进一步加快推进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能源领域全覆盖,整体提升能源行业国资国企智慧化水平,为保障能源安全和低碳、绿色转型作出新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综合智慧能源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