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评论正文

燃气企业退税“礼包”升级

2022-03-17 08:5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渠沛然关键词:燃气燃气企业气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国能源生产消费和“双碳”工作落地作出了全面部署,并在今年的重点工作中多次提及燃气行业,其中一个利好政策就是增值税退税。

为了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十分必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综合考虑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促进消费投资、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今年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其中,重点支持电力、燃气等行业留抵退税。

留抵退税,是指对现在不能抵扣、未来才能抵扣的“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全额退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预计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

据了解,在2019年全面试行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后,除了适用条件、仅对增量退税的限制外,一些地区由于基层市县财政收入紧张,退税面临较大压力和困难,影响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效果。在此背景下,财政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联合发文,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地方分担机制,明确自当年9月1日起,增值税留抵退税地方分担的50%部分中,15%由企业所在地分担,35%由各地按增值税分享额占地方分享总额比重分担。

北京华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刘天永指出,部分企业由于价格倒挂、税率倒挂、国家储备、企业经营周期等各种原因,无法及时消化相关增值税留抵税额,造成纳税人留抵税额无法及时抵扣或者永远无法抵扣。“若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之间周期较长,特别是在产品销售情况不理想的情况下,这期间的增值税进项将大于销项税额,进而形成留抵。在企业经营状况不好的情况下,长期留抵税额将实际上演变成企业的税收负担,而未流向终端消费者。”

受访人士均表示,政府推行留抵退税政策,有助于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促进企业生产、技术改革,增强企业持续经营能力。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显著加大,可有力提振企业和市场信心。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留抵退税作为减税降费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取得较好效果,对于稳定市场主体、提振微观企业的预期有较大帮助。具体而言,不仅可以减少企业资金占用,降低企业资金成本,提高企业获得感及抗风险能力,还可以促进企业扩大投资、升级技术设备,实现稳投资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行研究院也发表观点称,这一举措有利于缓解对企业资金占用问题,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比如,随着‘煤改气’工作的大面积铺开和持续推进,燃气企业资金压力增加。如果遇到特殊情况用气量增加,增气量部分气价偏高,燃气企业也会面临价格倒挂的问题。若在资金短缺时能够将税款提前返还,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企业负担。”山东省燃气行业从业人员孟某说。

“国家实行重点扶持燃气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一方面有助于燃气企业获得更多流动资金,更好地投入到管网铺设中,尽快实现管网连片,家家户户用上清洁能源,另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盘活资金,刺激中小燃气企业扩大规模,为保障燃气供应和安全生产投入等提供资金支持。”河南某燃气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

“政策虽好,但目前看来落地仍有难度。由于办理手续繁杂、时间冗长,不少企业只能选择放弃,相信未来在申请退税的支持细则和程序简化方面,政府也将给予进一步的便利。”上述财务负责人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