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综述]电力的信息时代!

2003-08-11 00:00关键词:数字电力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对20世纪影响最大科技成果的评选中,电力系统独占鳌头,分析其发展,相关学科起到了很大作用。现在,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学科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学科间的交叉和融合也成为科技发展的显著特点,对交叉学科的研究也渐成了热点和焦点。相信未来的电力学科将在与信息、材料、环境等学科的交叉和融合中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电力与信息学科的发展一直紧密联系在一起,但现在却显得尤为密切。一方面因电本身作为不能大量储存的特殊能源,电力又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要求反映的速度快,我们需随时对其相应的参数及系统的运行状况做监测和控制,因此信息的采集、反馈、分析当然是必要的。另一个方面的原因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电力系统已不仅仅只局限于研究发电供电的可靠性,同时还要满足稳定、安全、快速、经济等各项指标。

分析电力系统从发电、变电、输电、配电、用电;以及整个电网的监测、控制、调度;电力系统的安全经济分析以及新的仿真技术、自动化技术、无人值班站的推广及应用,无一不需要信息学科领域的帮助。即在电力的各个领域,信息领域的科技成果都能找到用武之地,同时电力发展的需求反过来又促进了信息学科的发展。当然在研究发展的同时,有许多技术已得到很好交叉融合,但在电力系统的实时控制,系统的稳定分析及处理,仿真技术的大胆应用及整个系统的经济运行,设备的在线监测诊断等一些技术交叉的尖端问题上仍然是研究的热点和难点,而且与信息的结合将更为密切。

    数字电力系统的概念或许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但在未来的学科领域中这将代表一种新的时代,未来电力系统的研究将不可避免的与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自动化技术等领域的前沿问题同步发展,这将给电力系统注入新的活力。也许有人会说信息时代已经到来,但在真正的学科研究领域仍有许多尖端的和交叉领域的新问题等待我们的不断探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电力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