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输配电价:国内电力改革新路标

2003-08-29 00:00关键词:电力改革电力输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价专家、国电公司财会所电价室主任郑厚清日前认为,有效资产不足严重影响了电网公司的获利能力。经过资产移交、机构重组、主辅分离,电力体制改革在2003年看到了新的路标:输配电价改革。由于理顺电价机制是此番改革的核心,因此,输配电价改革意味着电力体制改革转入了深水区。

       笔者从国电公司财会所电价室得知,在三峡输配电价的示范作用下,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网省输配电价,之后考虑输、配电价的分离。国家电监会主席柴松岳上个月透露,输、配电价分离改革的试点将考虑今年在浙江拉开。    

电价“蓄水池”消失

        输配电价曾是一个小角色。在国家电力工业供电系统目录电价中,上网电价占77%,输配电价只占23%。国外一般输配电价要占50%~60%左右,上网电价只占50%~40%。价格就是信号,这也是多年来人们热衷于建电厂而不建电网、导致电网建设滞后的主要原因。在发输配垂直一体化的状态中,输配电价的不合理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成本的互相补偿使电网经营企业担当了电价“蓄水池”的角色。面对新、老电厂的角逐和水、火电厂竞争,电网经营企业需考虑太多的“场外因素”:旧电价机制呈现奇观;上网电价沟壑万千,销售电价波平如镜。

       表画平静并不能掩盖电价整体抬升的现实,缺乏效率的“公平”带来的是更大的不公平。 “厂网分开、竞价上网就是要导入效率机制,在发电环节首先引入竞争机制,仍处于垄断地位的电网公司的输配电价由政府定价,最终形成比较科学、合理的销售电价。    

      在国电华中公司今年的工作会上,公司副总经理付文灿向电厂方面的代表谈到,上网电价与销售电价是具备弹性的,输配电价则不具备弹性。网厂分开后,电网公司再也不会充当电价的蓄水池了,电厂赢得市场要靠自己。

输配电价释放改革效益

      付文灿这番话对电厂代表的触动自不待言。某省省长此前听到他的观点后若有所思:“你们网公司如果只收过网费,市场出现波动时,省里岂不要出面协调”这位省长的担忧在近期是不必要的。因为在改革设计者的思路中,网厂分开初期会尽量避免出现大幅波动,上网电价制定机制及输配电价机制的制定与落实有一个渐进过程。随着电价政策的到位,市场对上网电价的涨落日趋敏感,大用户可直接从电厂购电。既然输配电价不变,双方可以讨论的只能是上网电价了,地方政府出面协调是自然而然的事。而网省公司此时已摆脱“运动员与裁判员”的身份,更像一个高速公路的运营商,负责保持路况良好和交通顺畅,收取合理费用,着眼于滚动发展。

       市场主体独立,产权关系清晰,市场规则公开、公平、公正——这难道不是我们期盼的状态吗专家们从整个市场角度分析了制定合理输电电价的必要性:1.监管机构和用户有权知道定价依据。2.让电网安全经济运行,运行人员需要清楚运行决策对输电服务的影响及输电服务对系统安全的影响。3.投资、运行者和用户需要知道总输电费用及变化情况,以便进行决策。

有效资产概念受瞩目

       输配电价给电网公司提供了合理、合法的获利途径,但并不意味着经营压力的减轻。这是因为:来自政府的监管将更透明和直接;电网公司不可获得高额垄断利润,输配电价按有效资产核定收入,上限实行最高限价;电网可靠性必须达到一定标准;必须依法为各市场主体提供无歧视的上乘服务。

       郑厚清多年来研究输配电价,对各电网公司尤其华中电网有效资产不足的现象深感忧虑。    

       这里的有效资产必须具备两个特点:一是资产须由国家认可,二是资产须用于电网经营主业。政府在确定电网经营企业利润率后,会重新核定电网有效资产。简单地说,有效资产与利润率的乘积就是电网的利润额,这个数字将是确定输配电价的重要参数。很明显,电网经营企业要想获得理想利润,必须扩大有效资产。然而,多年来,电网经营企业在电厂等方面的投入大于电网投入。以华中为例,国电华中公司500千伏电网资产仅占总资产的5%,资产结构与公司业务定位不相适应已经非常严重。

       郑厚清说,输配电价是电网公司的主要获利途径,多元化经营已不能适应形势,加大电网投入才是当务之急。  当笔者问及有人认为“两网”改造社会效益大于电网经济效益的观点要否改变时,他肯定地说,是的,因为“两网”投入也是提升利润的有效资产。

       电网公司对资产结构的调整已在进行。减少非电网资产比重、提高资产盈利能力和核心业务能力是许多电网公司的新方向。华中电网今年的电网建设速度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并计划三年后即“十五”末,500千伏电网资产将翻一番。届时,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将明显提高,主干电网输变电卡口现象基本消除,电网建设滞后的瓶颈将不复存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