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国家电网发出跨区输变电设备运行管理的紧急通知

2003-09-22 09:57关键词:电网国家电网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8日,国家电网公司生产运营部以生产运营[2003]102号文,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跨区输变电设备运行管理确保跨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紧急通知》。  
  通知说,美国东部时间8月14日16时11分(北京时间8月15日4时11分)开始,美国东北部和加拿大联合电网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事故起始于15点06分,俄亥俄州克力夫兰附近的一条345千伏的线路跳闸,历时1小时05分发展成大面积停电事故。据统计,事故全过程共损失负荷6180万千瓦,美国和加拿大的100多座电厂跳闸,其中包括22座核电站。停电范围为9300万平方公里,涉及美国的密歇根、俄亥俄、纽约州、新泽西、马萨诸塞、康涅狄格等8个州和加拿大的安大略、魁北克省,受影响的居民人数约为5000万。这次大停电事故停电面积之大、持续时间之长、经济损失之惨重起举世关注,堪称电力工业历史上的一次大劫难。事故发生后,国家电网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指示公司系统有关单位密切关注事态发展,跟踪事故调查结果,认真吸取教训,采取有效防范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在我国电网发生。  
  《通知说》,当前部分地区的电力供应紧张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跨区联络线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电网迎峰度夏的任务很重。另一方面,部分输变电设备因系统需要带病运行,仍存在影响电网安全的隐患,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压力很大。为确保跨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顺利完成今年跨区电网的迎峰度夏工作,根据公司领导的指示,现将有关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1.进一步加强电网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各单位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总结多年来本网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经验、作法,深刻剖析电网事故发生的原因,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从组织管理、规章制度入手,狠抓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抓到点上、落到实处,使安全生产管理构成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一道坚固屏障。  
  2.继续坚持和贯彻电网统一调度管理。电网统一调度管理是我国多年来总结出来的、适合我国电网改革和发展、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成功经验,应始终不渝地坚持下去。各运行单位要坚决服从电网统一调度管理,严格执行调度指令,及时安排设备消缺,并制订事故应急预案,作好事故预想,防止电网事故的发生。  
  3.各运行维护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的运行管理和技术监督工作,从定值的计算、整定,设备的巡视维护和定期校验,缺陷的消除、整改,备品备件的库存管理等方面入手,加强全过程管理和动态检查,确保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始终处于可用状态,确保事故情况下正确、可靠动作,有效保护人身、设备和电网安全,防止事故扩大,杜绝电网稳定破坏、瓦解以及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  
  4.提高跨区电网设备运行维护质量,为跨区电网的安全运行奠定良好基础。各单位应进一步加强输变电设备的运行维护工作,加强设备巡视,及时发现并消除设备缺陷,根除引发电网事故的隐患。要加强汛期、雨季输电线路的巡视工作,对有可能造成线路停运的缺陷要及时消除,对近期无法消除但又可能危及电网安全的,要及时报告调度部门,作好事故预想和应急抢修预案,并加强现场的运行监视工作。要加强对重载输变电设备运行状态的监测工作,采用在线监测和红外测温等手段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状况,跟踪和发现设备的缺陷,避免发生设备损坏并引发电网事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