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欧洲国家追捧风力发电

2005-07-12 00:00关键词:发电风力发电风力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技术进步、政府鼓励、原油价格高位运行等因素的推动下,欧洲国家对风力发电的追捧程度越来越高。

  据报道,壳牌风能公司、英国可再生能源公司“E.ON”和一家英国-丹麦合资公司“CORE”日前宣布了一个宏伟计划,准备投资27亿美元在英国泰晤士河入海口建造世界上最大的风力发电厂。壳牌风能公司表示,这个名为“伦敦阵列”的项目可以安装270个涡轮机,年发电功率可达1000兆瓦,足以满足1/4伦敦居民的用电需求。

  风力发电日益受到关注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由技术进步带来的经济可行性。以风力涡轮机的技术进步为例,在14年前,英国诞生了第一个风力发电厂,它有10台涡轮机,每台能产生400千瓦的能量。如今,由于工程技术、设计以及空气动力学的发展,涡轮机的功率是那时的10倍。根据欧洲“Wind Energy Assn”的统计,自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投资成本每年下降3%至5%。

  不过,到目前为止,风力发电的成本仍然高于天然气以及核能。根据英国皇家工程院的统计,核电站产生一千瓦时电的成本为4美分,而风力则为7至10美分,因此政府对风力发电的鼓励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此外,用电需求不断增加,石油价格高位运行,以及《京都议定书》对降低废气排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有助于提高风力发电的“受欢迎度”。

  商业风力发电的兴起始于20世纪90年代的欧洲。丹麦咨询公司BTM Consult的统计数据显示,自从1999年以来,风力发电以28%的年均增速发展,如今在全球达到了4.8万兆瓦的装机量,其中接近3/4在欧洲。此外,欧洲2.5%的电力来自风力发电,这一比例是美国的两倍多。

  世界上风力发电发展最快的国家要属西班牙。去年,西班牙将风电装机容量提高了38%,达8529兆瓦,相当于全国电力供给的6%。由于国内降雨量少,再加上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稀缺,西班牙政府多年来一直为可再生能源的研发项目提供资助。去年,西班牙的Iberdrola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公司。

  目前,德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风电装机容量,西门子公司看好风力发电行业,去年收购了丹麦的风力涡轮机供应商Bonus Energy。西门子首席执行官克劳斯·克莱因费尔德认为,风力发电是一个“大趋势”。

  似乎风力发电的投资前景一片大好,但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风力发电行业仍然不够成熟,投资者面临着一些障碍。据悉,在英国,一个公司申请批准建立风力发电厂的时间长达30个月之久。在西班牙的大西洋海岸,鸟类爱护者、渔民及旅游业人士反对在海岸附近建立风力发电厂,他们认为这会改变鸟类的迁徙方式、遮掩航线及破坏海岸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力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