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核电设备公司将受益于能源结构调整

2005-09-21 00:00关键词:核电核电设备能源结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设备主要包括核岛设备和常规岛设备等。其中核岛设备主要包括反应堆堆芯、反应堆压力壳、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蒸汽发生器、主泵、主管道、安注箱、硼注箱和稳压器等。

  常规岛设备主要包括汽轮机、发电机、除氧器、凝汽器、汽水分离再热器、高低压加热器、主给水泵、燃料转运装置、凝结水泵、主变压器和循环水泵等。

  
受油价高涨影响,世界范围内特别是亚洲地区将掀起核电建设的高潮

  面对国际油价高涨并且难有较大回落的局面,欧美国家也纷纷制定本国电源结构调整政策,扩大核电比重,解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问题。今后全球将迎接新一轮的核电站建设高峰,预计在2030年前的25年中,全世界在核电站建设领域的总投资在2000亿美元以上。其中美国是欧美发达国家中的发起人和带头者;而在发展中国家,中国是一贯坚持发展核电的大国。最近,印度也表示要发展核电,巴西也制定了核能发电计划。

  中国能源结构加速调整的局面,给核电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国家有关部门已作出重要指示:调整能源结构,积极推进核电。中国的核电发展战略已经由原先的“适度发展”转变为“积极发展”,这是中国核电迈向积极发展战略的正式标志。

  迄今为止我国已建设了4个核电站,11个核电机组,共870万千瓦的核电总装机容量。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关于中国核电发展的最新目标是:到2010年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到2020年,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在建核电装机容量1800万千瓦。这比原来国家发改委提出的到2020年核电装机总容量4000万千瓦的目标又前进了一大步。

  
2020年前中国的核电设备市场容量高达1695亿元人民币

  以核电站1300美元/千瓦的单位造价计算,2020年以前新增核电装机容量3100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1800万千瓦,2020年核电站项目投资高达637亿美元,按设备费用占项目总投资44%和设备国产化程度74.6%(核岛设备国产化程度70%,常规岛设备国产化程度80%,核电站辅助设备国产化程度90%)计算,国内核电设备生产企业在2020年前有望分享高达209亿美元(1695亿人民币)的市场份额。其中核岛设备生产企业有望分享的市场份额为125亿美元(1014亿人民币),常规岛设备生产企业有望分享的市场份额为62亿美元(503亿人民币),核电站辅助设备生产企业有望分享的市场份额为22亿美元(178亿人民币)。相关核电设备制造企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另外未来核电设备国产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将使我国核电设备生产企业受益匪浅。

  
核电设备制造业壁垒和行业集中度较高,呈现垄断竞争状况

  世界上主要的核岛设备制造企业包括俄罗斯核电建设出口有限公司(Atomstroyexport)、法国法马通公司(Framatome)、美国西屋(Weatinghouse)。世界上主要的常规岛设备制造企业包括阿尔斯通、GE、西门子、日立、东芝和三菱重工等传统的电站设备生产企业,它们在核电用汽轮发电机组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

  中国核电设备制造行业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分别为东方电气集团和上海电气集团,他们在核岛设备和常规岛设备上都具有较强的优势。而相比之下,哈电集团在核岛设备上实力较弱,在常规岛设备上可以和东方电气集团和上海电气集团并驾齐驱。东方电气集团和上海电气集团分别与法国法玛通和美国西屋电气组成投标联合体,共同竞争中国的核岛设备市场。在国内已建成的4个核电站、11个核电机组中,秦山一期、秦山二期、秦山三期主要是由上海电气集团参与,而岭澳核电一期主要是由东方电气集团参与。

  三大动力集团在常规岛设备市场都具有很强的实力,垄断了国内的核岛设备市场。其中哈电集团和GE结成投标联合体,东方电气集团和阿尔斯通结成投标联合体,上海电气集团和西门子组成投标联合体,共同竞争国内的常规岛设备市场。其中岭澳核电一期工程的2台百万千瓦汽轮发电机组就被东方电气集团的投标联合体斩获,秦山二期两台60万千瓦汽轮发电机组被哈电集团的投标联合体斩获。

 
 相关核电设备上市公司有望受益于核电的加速发展

  上海锅炉厂、东方锅炉厂作为国内核岛设备生产的骨干企业,其生产的蒸汽发生器、稳压器、硼注箱和安注箱等设备占核岛设备投资的46%左右,是未来核电高速发展受益最大的企业。

  到2020年,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在建核电装机容量1800万千瓦,就要求从2006年开始每年新开工3个100万千瓦核电机组。假设100万千瓦核电机组的总投资额和岭澳二期保持相同水平,并且假设国产化比率保持目前的水平,按东方电气集团45%的市场占有率进行计算,每年东方锅炉从核电项目中获取的订单为26.3亿人民币,每年东方电机从核电项目中获取的新增订单为8.96亿人民币。并且随着核电设备国产化比率的逐渐提高,国内核电设备生产企业的市场份额也会出现日益增加的趋势。另外,相对于常规的电站锅炉,核电设备具有更高的利润率。

  上海电气作为国内核岛和核电设备生产的主要企业,国内核岛设备市场占有率45%,国内常规岛设备市场占有率为33%,在核岛设备领域每年获得的订单约为26.3亿元左右,在常规岛设备领域每年获得的订单在12.61亿元左右。核电设备将在未来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哈动力作为国内常规岛设备生产的主要企业,国内核岛设备市场占有率为5%,国内常规岛设备市场占有率为33%,公司在常规岛设备领域实力较强。如果公司未来能在核岛设备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则能够和上海电气集团、东方电气集团共同分享核电行业高速发展的丰硕果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核电设备查看更多>能源结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