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丹麦:提高能源效率同时加大环保力度

2007-04-17 11:31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关键词:环保能源效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节能与环保并重,在提高能源效率的同时大力保护环境,这是丹麦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丹麦能源署官员认为,节能不但为本国经济增长做贡献,且有助于稳定能源供应、有效解决环境问题以及提升公民生活质量。

  丹麦政府采用立法形式,确保本国能源节约。据悉,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它对外相继颁布了《供电法案》与《供热法案》;在80年代初期,它先后年通过了《可再生能源利用法案》与《住房节能法案》;在新千年到来之际,它出炉了《能源节约法》。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丹麦政府于2004年12月进一步修订了节能法规。据悉,此法规核心是力促建筑和工业节能,倡导使用节能家电,提升公民节能意识。而目标是到2025年将能耗保持在现有水平。

  与此同步,丹麦着力使用环保税加以推进整个社会节能步伐。据丹麦能源署介绍,本国环保税主要由能源税、污染税、资源税、交通税等构成,其税收占丹麦税收总额约10%。而实行能源高税收与推行严格的建筑标准相配套,为节能成效上了“双保险”。

  一项调查显示,近年来,丹麦能源使用效率显著提高,除了交通部门外,其他最终能源消耗基本维持不变;家庭和工业用户节能效果明显,家庭用户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每平方米耗能下降30%。

  在丹麦,交通行业对节能环保是一大挑战。而这种目前主要依赖于石油的产业,近年来能耗一直在增长。统计显示,丹麦在各行业能源消耗中,交通运输所占比重为32.4%,其次是家庭消费为29.2%,工农业与商业服务业位居其后,分别占到24%和12.7%。

  目前,丹麦政府除增加财政拨款、开发提高交通能效的技术并在欧盟内推动采取统一行动以外,还特别成立了专门委员会对其监管,督导生物燃料、天然气和氢的研发与制造,尽可能多的替代汽油、柴油在交通运输中使用。

  在丹麦,由于热电联产、超超临界高效锅炉技术的快速应用,构建热电联产使得整个能源供应系统更有效率,这成为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一个重要途径。据统计,已有超过50%的电力来自于热电联产厂,在热电厂中所占比重已达63%,承担82%的区域供热。

  在丹麦,每度电排放的二氧化碳由1990年的937克减少到2000年的623克,目前减少到517克。

  此外,在能源消费中,增加燃气比重,减少煤炭比重,提升可再生能源,也是丹麦保护环境的一个重要措施。

  节能措施的大力推进,能源结构的不断调整,对保护环境起到重要作用。据丹麦能源署发布的数据,整个能源业的二氧化碳排放呈现减少态势,从1990年的5270万吨减到2005年的4940万吨。而生产每度电排放的二氧化碳则由1990年的937克减减少到2005年的517克。

  走上一条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之路,让丹麦能够从容面对未来世界能源挑战。丹麦能源署官员表示,多年来其能源消耗总量基本保持不变,在能源利用方面比绝大多数国家更有效率。从1980年至2005年,它的GDP增长了56%,而能源消耗只增长了约3%。(16D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查看更多>能源效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