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节能减排监管渐入佳境

2007-11-05 17:06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电力新闻节能减排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北监管局方案先行
  本网讯 通讯员张桂英报道 10月9日,国家电监会华北监管局致函区域内各省(直辖市)地方政府,要求参与各地方政府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相关工作机制,联合有关部门对辖区内的电力企业开展节能减排执法,以便更好地为当地经济健康、和谐发展作好服务。
  当天下午,经华北监管局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审定,该局的“节能减排调研组”人员也已确定。这标志着8月中旬该局制定的“促进华北区域电力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开始全面实施。
  为进一步加大对华北区域电力企业节能减排的监管力度,今年下半年,华北监管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主要业务部门参与的“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各部门责任和分工。此外,华北监管局还在多次研讨的基础上,形成了“促进华北区域电力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方案”。
  “方案”结合华北区域的实际,制定了六方面的节能减排工作:一是深入调研、建章立制,狠抓落实。会同环保、发展改革委等各有关部门召开电力企业座谈会,进行企业节能减排调研,部署节能减排监管工作;认真做好区域内电力企业节能减排基础信息统计工作,摸清底数,量化指标,建立完善区域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指标体系,制定相关监管制度和考核机制。
  二是积极推进联合执法,加强政监合作。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停限电工作。参与当地政府部门节能减排和环保专项行动,监管电力企业落实对高耗能企业和污染企业的停、限电措施。
  三是严格电力许可制度,把好市场准入关。将电力许可准入转变为许可与日常监督管理并重、重点放到对被许可人持续性动态监管上。
  四是加强节能减排调度监管,用经济手段促进节能减排工作。建立在线监测设施体系,利用监管中心来全面实时地进行能耗和环保监管,做好节能减排动态检查监督。
  五是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提高终端用电效率。以促进节能减排为目的,开展电网企业落实高能耗企业差别电价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调研,强化电价监管和检查,认真监督检查小火电机组上网电价政策执行情况。
  六是编制发布电力企业节能减排监管报告,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定期发布节能减排监管信息,建立节能减排监管报告制度,对电力企业违法排污行为进行处罚、披露。


南方监管局立体介入
  本网讯 通讯员黄龙春报道今年以来,国家电监会南方监管局结合区域实际,着力从提高全社会节能减排意识、全面开展节能减排监管和研究建立节能减排长效监管机制三个层面推进节能减排监管工作的开展,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为配合地方政府提高全社会节能减排意识,南方监管局定期发布节能减排监管信息,初步构建了节能减排监管沟通平台。一是结合《电力监管统计信息制度》,进一步收集了南方区域上半年电力行业能耗信息,汇编了《2007年上半年南方五省(区)电力行业能耗信息》。二是联合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和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在全省中小学开展以“知电节电、安全用电”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旨在提高青少年电力应急避险技能,让其从小树立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的意识。三是组织培训,积极向电力企业宣贯电监会25号令及节能发电调度等政策法规。
  按照电监会的部署,南方监管局明确了以“上大压小”、节能发电调度、差别电价政策、脱硫运行和在线监测四项工作为节能减排监管工作重点;通过建立节能减排信息库、开展专项检查、把好许可关口、政监联合执法等工作,把南方区域电力节能减排监管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在全面开展节能减排监管工作的同时,南方监管局积极探索用市场化手段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研究建立节能减排长效监管机制。一是开展节能减排政策研究。以广东为立足点,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了《广东省电力行业节能政策研究》,为广东省更好地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提供专业意见。二是深入探讨节能减排与区域电力市场相结合的方案,加快南方区域发电权交易的研究。三是创新监管方式,探索实施节能减排监管的有效途径。与广东、广西和海南三省(区)环保部门合作,计划建立电力企业环保信用制度,即根据火电企业的排放量对企业实行评级,分别颁发红牌、黄牌和绿牌,并与银监部门联系,将该评级纳入企业信用的一部分。


西北监管局完善机制
  本网讯 9月21日,陕西省省长袁纯清在听取国家电监会西北监管局负责人关于节能减排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西北监管局所做的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当前全省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仍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认识,突出工作重点,完善体制机制,密切协作配合,狠抓措施落实,努力完成全省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西北监管局按照国家电监会的统一部署,结合陕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认真研究贯彻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做好节能减排工作。一是会同陕西省工交办、发展改革委联合下发了《陕西省电网实施节能发电调度及发电量指标替代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推进电力产业结构调整,建立节能减排的市场机制。二是会同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物价局及有关电力企业,对陕北榆林地区的小火电机组煤耗进行调研,研究降耗的具体措施。三是加大小火电机组关停和火电机组二氧化硫治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上大压小”工作。
  西北监管局局长王天才表示,要按照省节能减排工作部门分工职责,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在节能调度、差别电价、关停小机组等方面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努力做好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
  袁纯清强调,对确定的节能减排重点企业,要制定专门的节能减排技术改造规划,安排一定的财政资金予以引导支持。切实抓好小火电、小炼焦、小造纸等“五小”企业的关停工作。(希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新闻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节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