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华电贵州公司水电建设工地抗冰救灾纪实

2008-02-03 10:49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关键词:抗冰救灾水电水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讯凛冽恣肆的寒流掠过黔中大地,山川草木雪冻冰封。乌江公司(华电贵州公司)构皮滩、思林、沙沱、大花水、格里桥等水电站建设工地的广大干部职工,在肆虐的冰雪面前,艰不低头,险不皱眉,牢牢守护着每一寸阵地,以赤诚和顽强谱写抗冰救灾的壮歌。 

      工地的召唤

      1月19日,在贵阳参加完乌江公司沙沱电站2008年度汛方案讨论会的沙沱电站建设公司经理吴远东,一大早就匆忙叫上驾驶员往工地赶。最近工地施工十分紧张,围堰闭气的技术问题还要组织专家进行论证,而且前一天气象预报,已经持续一周的雪凝天气,将进一步漫延、加剧。在这种情况下,一得赶紧到工地部署应对措施,再则要是晚走一天,就可能“凝”在贵阳了。此时贵阳的气温已降到零下,道桥路面结冰,贵遵高等级公路已经封闭,只能走老路。而老路上也有履冰,车辆大量拥塞,路边不时可见侧翻在沟里的车辆。一路紧走慢赶,走到遵义就已是晚上九点了。第二天早上,给汽车装上防滑链,继续冒冰前行。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少,行道树上挂满了厚厚的冰挂,吴远东和同行的该电站建设公司副经理郭定明、纪检委员邓朝伦很少讲话,只听见车轮压在冰面上发出的嚓嚓的声响。又是一天艰难跋涉,晚上八点,吴远东一行终于平安到达了沙沱工地。全程除去住宿时间耗时21小时。

       像吴远东这样在冰灾到来时紧急赶往工地的还有各建设公司家住贵阳、遵义的许多干部职工。这之前他们或出差离开工地,或回家度一个难得的周末。而看到天气不断恶化,灾情越来越严重,不管是领导干部或是普通职工,每个人都自觉意识到灾情就是号令,工地在召唤。每个人都只有一个念头:雪凝灾害来临,自己的使命就是坚守阵地。通往各个电站建设工地的道路本来就不好走,冰雪中更添了许多艰险。他们有的能往前一里就走一里,实在走不了再停下来,半天的行程要走上两三天;有的近路不通就绕道而行,决意跟路况和天气较劲。
在这次冰灾过程中,各电站建设公司的领导干部全部坚守一线,凡接到工地命令的职工全都想方设法回到了工地。

       确保工地安全稳定
       更大的考验正在向公司的各个水电建设工地悄悄逼近。继各个工地进场交通先后受阻,水泥、钢材、油料等原材料供应中断后,因所在地电网损坏,1月20日下午5时,大花水、格里桥工地停电,1月21日下午5时,思林工地停电,1月21日下午6时,沙沱工地停电,1月24日晚8时,构皮滩工地停电。接踵而至的是通讯、供水开始不正常,有的工地上甚至通讯全无,交通封锁,断水断电。喧嚣的工地在冰雪中陷入沉寂,仿佛忽然间成了与世隔绝的孤岛。各个作业面的坝肩开挖、大坝浇筑、机电安装等施工都不得不停了下来。

      抗灾救险刻不容缓。在乌江公司(贵州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各建设公司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所有工地全体职工紧急行动起来,保护重点工程,确保工地安全,保护机械设备,维护现场秩序,保障职工生活。各级领导干部强化组织指挥,职能部门各负其责,重要工作重点部署,打一场抗冰救灾的硬仗。

       为了保证正常的办公秩序,各工地启动柴油发电机供电;或联合通讯单位抢修线路或买来卫星电话,快速恢复通讯;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信息交流,日常信息实行日报制,重大事件及时报告。

      为了保证职工基本生活,各工地马上组织人员到附近县城、乡镇采购大米、食用油、蔬菜,备足生活急需品。
      为了保护工程安全和施工设备安全,各工地用柴油发电机发电给厂房、基坑抽水,派人24小时在现场看护,杜绝水淹事故;给刚浇筑的大坝混凝土盖上防冻保暖材料;加强设备管护,防冻、防火、防盗。

     为了确保人身和交通安全,各单位在上下班道路上添设防滑设施;外出实行交通管制,确因工作需要出车的,必须备好装置,经主管领导批准。

      1月30日下午,沙沱工地唯一的柴油发电机由于长时间工作再无法正常运行,营地失去了生活用电。从最近的地方买发电机,来回也得1天多的时间。

      电站建设公司的职工急中生智,何不暂用工程用柴油机替代?到工地上去找柴油机,公司把任务交给了武警水电三支队的战士。入夜,漆黑一片的沙沱下起鹅毛大雪,到晚上11时,柴油机终于搬回了营地,建设公司的职工和武警战士一直经过1个多小时的安装调试,柴油发电机发出了亲切的轰鸣声。

      对柴油发电机这个工地上的“宝贝”,职工也没少伺候它了。29日,发电机角钢断裂罢工,经抢修得以恢复,晚餐延迟了3小时。
而在清水河大花水电站工地,小小柴油发电机在关键时刻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

       因1月20日下午110KV开福线断电,大花水电站处于完全无电状态,厂房集水井抽水泵停止了工作。23日清晨,集水进水位已慢慢靠近了警戒线,厂房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必须尽快发电抽排水。而此时从邻近的格里桥工地调运的柴油发电机,被卡在了凝冻严重的高寨林场路段。负责调运柴油机的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罗涌当即要求,“马上请中水九局用装载机疏通道路。”在施工单位中水九局的大力协助下,道路被迅速疏通。下午4时,应急柴油发电机运抵工地。技术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安装启动了发电机。集水井的水开始一分一分下降,至凌晨4点,集水全部抽干。现场的该公司副总经理费晶说:这真是一场生死时速的较量。

      在这场冰雪中,由于各电站建设公司反应迅速,领导指挥有力,应急措施得当,各个建设工地保持了安全稳定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跨县采补“生命之血”

      在赖以“生存”的储备物资中,思林工地的柴油库存一天天逼近警戒线。尽管每天仅以一台1120KW柴油发电机发电来维护厂房、基坑抽水和基本生活用电,但只出无进,必将弹尽粮绝。26日一大早,物资部门报告:柴油库存只剩下38吨,最多只能坚持6天时间。柴油告急相当于生命之血告急,大家都深知一旦没柴油发电,不但整个工地基本生活将瘫痪,更为重要的是将直接导致水淹厂房的恶果,损失无法估量。

      电站建设公司党委书记张建华当即召开会议,研究油料补给问题。有职工报告,经打听在邻近的石阡县中坝乡加油站有柴油,大概有18吨。好消息!可张建华和在座的中层干部还是高兴不起来,此去石阡县中坝乡虽说只有50公里,但全是弯急坡陡路窄的山路,而且已经封闭一个星期了。“在确保安全万无一失的情况下,排除万难把油买回来。”张建华综合大家的意见和工地的形势,果断下达命令。

      下午3点,在备齐麻袋、工业碱、煤碴、铁铲等必要的排险物资后,由业主、施工、公安、武警四方组成的20人抢险运输队,在张建华带领下,肩负着特殊使命,迎着刺骨的寒风,向着石阡县方向进发了。

      连日的凝冻,使道路上积起厚厚的冰层,有的地段结冰超过5厘米,每行一步都异常的艰险。半途中,运油车的防滑链忽然断裂,大家赶紧下车来换上备用防滑链。

       晚上10点,运输队抵达中坝乡加油站。次日凌晨5点,18吨柴油全部装入油车。
       这时又得知离中坝20公里外的坪山乡加油站还有8吨多柴油。大家一合计,干脆一鼓作气,把坪山乡加油站的油也买回去。

      去坪山的路结冰更厚,坡度更陡,弯道更急。几番周折,下午5点8吨柴油装车。此时虽说天色已晚,大家也奔波了一天多,但想到多呆一天不知天气会恶化到什么程度,张建华决定立即带队返程。

       后来,在回到工地谈起此行时,有人这样说,不要问他们路上是不是辛苦,看看他们带去的麻袋、工业碱剩多少,铁铲磨成怎样,就知道了。

       27日晚10点,思林工地右岸门岗前,焦急等待了30小时的职工们等回来了抢险运输队的全体成员。沉静了半个月工地响起了热烈的鞭炮声,段伟经理、龚朝蜀副经理及参建各方相关人员紧紧握住张建华和队员们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为了抢运保证工地运转正常所必需的油料,构皮滩、沙沱、格里桥也经历了惊险的历程,到彭水,到遵义,到贵阳,哪里有油、哪里通路,就想尽办法买油运油。正因为油料补给不断,各个工地上成百上千的职工顶过了一个个风雪之夜。

     “农民工兄弟过得好不好”
      在这次与雪凝灾害搏斗的过程中,除公司所属各水电站建设公司、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职工外,还有一大批农民工驻留各个工地。妥善解决好农民工的问题,不让一个饿着、一个冻着,想方设法安排好他们的生活,是每个电站建设公司最关心的一件大事。每个工地都专门成立了农民工工作机构,由业主和用工单位共同负责,既解决吃住问题,又认真做好思想工作,维护农民工队伍稳定。
沙沱工地为解决农民工取暖用煤,到距沿河20公里外的谯家镇,给装载机轮子套上防滑链,一斗一斗从山上的煤矿往下运煤。装载机从百米长的高坡上向运输车上转运,一车得花上两个小时。构皮滩工地在当地无煤供应的情况下,踏冰踩雪到湄潭和余庆县城去买煤。思林工地因供水困难,每天用洒水车给民工送水。
“农民工兄弟过得好不好?带上物品,咱们一起去看看去。”1月26日,思林电站建设公司领导班子叫上办公室和物资部门的同志,到库区移民安置复建工程河坡大桥工地,看望慰问那里的农民工。此前,为解决农民工吃住问题,公司专门为他们送去了猪肉、大米、油等物品,但公司领导们不亲眼看一看,心里还是放不下。在工地上,公司领导向农民工转达了乌江公司(华电贵州公司)领导的关心和慰问,希望他们安心留在工地,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1月30日下午1点,构皮滩工地零摄氏度以下的气温格外的寒冷,但站在停车场的230多位民工心里却感到特别的暖和,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因为他们就要坐上专车回家过年了。

       构皮滩建设公司经理黄辉、党委书记陈启湘、电厂厂长谌波考虑到临近春节,火车票难买、转车困难等实际情况,与余庆、湄潭县党委、政府和公安部门联系取得支持后,安排制定了送返农民工回家过年方案。除工地必须的农民工外,分批送农民工回家过年。得知当天中午时段道路解封,公司专门从为农民工雇来四部大巴车,由交警开道,把他们安全送到遵义火车站,让他们坐上返家的火车。

      据悉,在这次雪灾中,留守各工地的农民工最多时达到近万人,他们中有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被送返回家,留下的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
做好复工准备

       如果说全力抗冰救灾、尽量减少灾害损失是公司各电站建设工地当下最紧迫的任务,那么抓紧做好复工准备则是他们刻不容缓的另一项工作。一守一进,体现了各个建设公司打好组合拳的战术技艺和战略眼光。

       按乌江公司的部署和要求,目前思林电站已经研究制定了工程复工方案和赶工措施。水泥、钢材、粉煤灰等原材料的准备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场地允许、用电量不大的机电安装工程将局部恢复施工。公司表示,坚决执行乌江公司(华电贵州公司)提出的“2008年防汛、下闸、首台机组发电三大目标任务不变”的决定,及早安排、及早准备、及早复工,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工期不待,重任在肩。沙沱、构皮滩、大花水、格里桥工地都已准备复工。
       乌江水电战尤酣,雪虐风号愈凛然。冰雪过后,乌江河畔的春色必定更加美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抗冰救灾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水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