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西北五省区就大西北发展可再生能源达成一致

2008-07-28 11:39来源:新华网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缓解能源紧张以及火力发电带来的污染问题,大西北掀起了一股再生能源发展的热潮。 

    26日在西安举行的“2008年电网与清洁能源技术论坛”上,陕、甘、宁、青、新西北五省区的政府官员、各能源公司和专家们就大西北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达成了一致。

    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副局长吴贵辉在论坛上发言说:“西北土地广袤,风能、太阳能丰富,黄河上游又是中国三大水电基地之一,西北发展可再生能源具有极大优势。”

    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水能、风能、太阳能等,西北可再生能源资源十分丰富。如西北风能资源总的技术可开发量估计在3亿千瓦,约占全国陆上风能资源的三分之一。西北水电资源理论蕴藏量、经济可开发容量分别占到全国的13.15%、10.38%。甘肃北部、宁夏北部和新疆南部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开发前景十分可观。

    然而,多年来西北可再生能源发展远远落后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潜力远远没有发挥出来。在全球能源紧张和环境污染加重的情况下,西北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势在必行。

    记者从“2008年电网与清洁能源技术论坛”了解到,西北五省区现在都已制订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以风能为例,甘肃省提出了“建设河西风电走廊,再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构想,目前发展改革委已批复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十一五”建设方案,明确到2015年风电装机将达到1271万千瓦。而根据最新的新疆风电发展规划,到2020年新疆将形成5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总装机将达到1000万千瓦,远期规划总装机将达到2000万千瓦。

    西北五省区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得到了西北能源界的大力支持。西北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允诺,西北将加快建成750千伏超高压电网,以便为甘肃酒泉、新疆哈密等大风电基地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厂家提供安全、可靠的外送电网,推动大西北可再生能源的迅速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