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抗震救灾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2008-10-14 09:06来源:西藏电力公司关键词:抗震救灾抗震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6日下午16时30分,当雄县格达乡羊易村发生6.6级地震。当时正在羊易村二组进行农村“户户通电”工程建设的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16名施工人员,在地震刚刚有所平稳,就主动投入到抢救受灾群众的战斗中,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灾难无情、人间有爱的壮丽凯歌。

  最先救助被困村民为抗震抢险赢得时间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地震发生时,羊易村二组“户户通电”施工队人员正在羊易村村委会的一间房屋内进行电力线路施工安全知识学习。当大地突然震动摇晃时,他们意识到发生地震了。全体施工人员快速有序地冲出即将垮塌的房屋跑向空旷的场地,可眼前的一切让他们震惊不已,羊易村36户人家的房屋全部倒塌,哭声喊声、牲畜的嘶鸣声不绝于耳。施工队人员毫不犹豫,一方面清点自己队伍的受伤人员,另一方面迅速找到村支部书记扎拉,请他派人速到格达乡报告地震灾情,并主动请战抢救受灾群众。一场与时间争夺生命的战斗由此打响。

  这个时节,羊易村的青壮劳力全部在外收割牧草,地震发生后,被埋在垮塌房屋瓦砾下的基本是老人和孩子。施工组人员心急如焚,立即分组与陆续赶回来救援的村民一道,冒着余震的危险开展自救。为了避免救援时造成再次伤害,施工人员一边向悲痛万分的村民们讲解救援知识,让他们先搬走压在上面的石块、土坯等,再查看伤情,然后轻轻救出受灾群众,一边不顾个人安危奋力用双手刨挖。经过3个多小时的不停抢救,在外界救援队未赶到地震中心区域之前,先后搜救出7名受伤的生还者,并将他们安顿在现场唯一完好可以挡风避寒的施工帐篷里,刨挖出6具遇难者遗体,为抗震救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被救出的受伤村民格桑含着泪水已说不出一句话,她的丈夫村支书扎拉和孩子次旦也是泣不成声,他们断断续续地说:“太可怕了,眨眼的功夫,这里就成了一片乱石堆,多亏你们抢救及时。谢谢你们!”

  在地震中,有3名施工人员受轻伤,但他们仍然带伤参加抗震抢险,没有一人退缩。施工队负责人李梁在地震时正在外面联系业务,得知羊易村地震,他既震惊又担心,火速驱车往回赶。但因山体滑坡,道路中断,他只能弃车步行赶往羊易村。李梁是四川青川县人,曾经历过5.12汶川大地震,也参与过汶川地震的救援工作,有一定救援经验。这次再遇地震,李梁不仅心里惦记着施工队人员,更感觉自己有责任参与救援工作。下午18时左右,李梁终于赶到羊易村二组,他二话没说就配合村支书投入到救援指挥工作中,使震后混乱的场面逐渐变得有序,救援工作速度不断加快。

  默默撤离不给救援添负担

  晚上20时许,自治区党委、政府组织的救援先遣队到达羊易村二组,迅速开展彻底的搜救工作和转移救治伤员工作。此时,16名电力施工人员已经疲惫不堪,他们存放在施工帐篷里的食物、衣物早已分发给了灾民,在3个多小时的救援中,他们没吃一口饭,没喝一滴水,他们居住的帐篷也用来安置了伤员。面对这种情况,施工组负责人李梁把大家召集起来,他说,今晚我们已没了吃的、喝的和住的,连车也没有,所以我们必须迅速撤离羊易村,步行到格达乡,再想办法乘车回拉萨。一定不能给接下来的救援工作增添任何负担。

  在大批外援力量陆续到达灾区的时候,这支电力施工队全体人员默默步行离开了羊易村。途经山体滑坡地段,看到有车辆陷入沼泽,他们又主动帮助推车,伸出了救援之手。从羊易村二组到格达乡路程24公里,这支队伍走了5个多小时,在第二天凌晨2点钟左右才到达格达乡,当他们乘车到达拉萨时,天已大亮。

  10月9日,笔者见到了施工组的李梁、姜涛、邓兵、何遵贵、胡青双和胡中,清楚的看到他们的双手有不同程度的红肿、擦伤,姜涛的右眼被碰伤。胡中告诉我们,那天他们回到拉萨时,大多数人的双脚都是肿的,还有几个人的脚上磨出了血泡。

  提前实现羊易村户户通电为灾区重建家园做贡献

  10月9日,根据国家电网西藏公司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的安排,农电部门负责人赶赴羊易村灾区,与现场的自治区救灾指挥部取得联系,当得知现场救灾急需电力供应时,农电部负责人及时向公司主管农村“户户通电”工程的领导作了汇报,当即得到指示:抓紧了解受损情况,尽快恢复施工,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羊易村“户户通电”工程施工任务。

  当天,施工组就接到重新开工的通知。李梁带领部分施工人员马不停蹄赶到羊易村,查看羊易村“户户通电”工程在地震中的受损情况,统计救灾帐篷数量,制订施工方案。

  10月11日,国家电网西藏公司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召开会议,根据掌握的受灾情况,再次部署抢修羊易村“户户通电”工程工作,责成相关部门多抽调几支队伍参与施工,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校正倒塌和歪斜电杆,完成布线,抢通线路,早日为自治区抢险救灾指挥部和羊易村受灾群众开展重建送上电。

  重返羊易村参加“户户通电”工程施工的姜涛告诉笔者,那天在现场抢救伤员,没有一点害怕的感觉,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快点抢救生命。可现在再去羊易村真是心有余悸,害怕看到被夷为平地的惨烈场面,我们施工组的所有人员都有这种感觉。

  李梁表示,大家虽然有一些心理障碍,但能为灾区群众多做些事,为他们早日送上电,也是我们的心愿。我们决不辜负自治区党委、政府、国家电网公司和灾区人民的期望,即使有再大的困难,也要完成任务,用实际行动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信息来源:西藏电力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抗震救灾查看更多>抗震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