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焦点评论:煤电博弈,“和棋”换来多赢

2009-06-18 17:50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煤电新能源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历经半年拉锯的电煤暗战,终于走出一步个“和棋”: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山东大型煤炭企业兖煤公司几天前已与发电企业签订了2009年度重点电煤销售合同;平均含税基准价与2008年度相比,每吨增加了17.83元,涨幅为4%。(6月17日《工人日报》)

  “和棋”,是双方让步的结果。此前,发电企业坚持电煤每吨比去年降价50元,以和国际市场接轨;而煤矿则力主涨价50元或更多,以弥补今年1月1日起煤炭企业增值税提高4个百分点增加的成本支出。争斗僵持,危及能源安全,也影响经济复苏,让整个社会都捏了一大把汗。当煤电之争终以“和棋”告终之时,人们不由大松一口气:一出“和棋”,换来多赢。

  煤炭赢了。煤矿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成本中工资占了大头。火电企业为博弈而减少进煤,逼着煤价下降,无法正常转嫁税负增加带来的成本上升压力,就将迫使煤矿减少工资提取,让本来收入就低的矿工工资大幅减少;煤矿生产也是高危行业,水、火、瓦斯、顶板垮塌灾害时时威胁安全。

  电力企业减少购煤,迫使煤矿减产停产,但维持井下安全的抽风、排水、瓦斯抽放的设备还得照常运行,工作面也还得照常投入材料进行维护,否则就会发生水淹巷道、工作面顶板垮塌、瓦斯大量积聚的严重问题,造成长时间无法恢复生产,严重威胁矿工生命。

  “和棋”的结果虽然没有达到吨煤涨50元的目标,但最终以涨幅4%而几乎抵消4个百分点的增值税涨幅,让煤矿的生产经营终于能够正常进行,无疑是大好事。

  电力企业赢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电力需求减弱,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呈不断下降趋势,发电企业利润普遍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若再因煤电博弈而出现燃煤断顿的情况,那就更会陷电企业于更大困境。海外购煤本来是一举两得的策略,既可解眼前燃煤之急,又可施压煤炭企业。但是,海外大量购煤,必致国际煤价上涨,促使国内外煤价接轨,让海外购煤策略失效;

  而且,国内电厂设备多是针对国产煤设计的,省外购煤不是一个长远的可取之策。发改委出面协调,无疑给了发电企业一个体面让步的台阶;最后仅以煤价4%的涨幅而非吨煤50元的涨幅让步达成“和棋”,更是求之不得的利好。

  整个社会也赢了。此前,煤电之争最让政府和公众担心的是啥?一是缺电断电,二是煤矿安全,三是电力涨价。煤电暗战终于和解,煤炭和电力的生产经营都可以正常进行了,政府和公众可以不再为因缺煤而引发的缺电断电而心忧,也可以不再为煤电之争最可能导致的煤矿安全事故而焦虑。

  煤价涨幅只4%,不过吨涨17.83元,电力完全可以自我消化,涨价的可能因此消解,这对于正在走出金融危机带来的困境的中国经济、生怕电价上涨引起物价上涨的中国老百姓,对于减少双方博弈产生的负面效应,保证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正常运行,无疑都是大好事。(北极星新闻网

  虽然,煤电暗战走出“和棋”并非问题的根本解决,从长期看,煤电之争最终还得靠深化能源产品的市场化改革。但在市场化改革难以一步到位的情况下,煤电之争通过相互让步实现合作双赢乃至多赢值得肯定。它提示我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任何市场主体都不可能孤立存在,“利己”不一定要建立在“损人”的基础上;通过有效的战略合作,皆大欢喜的结局是可能出现的,树立正和博弈的观念对于构建多赢的市场秩序至关重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