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正文

发展可再生能源引发的一场战争

2009-07-23 15:59来源:北极星电力论坛关键词:可再生能源煤炭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新闻网  针对当前电源结构不合理、资源消耗过高等问题,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指出,『大力发展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当务之急。』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国内能源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从1979年到2006年,我国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4%。2007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量为26.5亿吨标准煤,居世界第二位。

  煤炭在能源结构中占据主体,清洁优质能源的比重偏低,这是我国能源发展中面临的一个深层次矛盾。目前,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的比例为70%—75%,远高于国际30%左右的平均水平。

  『同样的能量,煤炭要比石油和天然气排放更多的温室气体。』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气候办巡视员高广生日前说。煤炭的大量开采、消耗不仅带来了生态环境的破坏,而且也使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压力日益加大。

  与此同时,我国能源安全正面临国际石油价格持续高涨的外部环境。自本月5日以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相继突破120美元和125美元,12日盘中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创出历史新高,收盘时收报每桶124.23美元。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目前近50%的原油需要进口。『加大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积极发展风电、水电等清洁优质能源刻不容缓、迫在眉睫。』张国宝今年已经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这一观点。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报告说,2030年之前,加大可再生能源使用力度和节能,可为亚太地区节约7000亿美元。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各国认真考虑的问题。

  3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规划》提出,加快发展水电、生物质能、风电和太阳能,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是『十一五』时期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首要任务。

  『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有望成为中国的主导能源』,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史烈日前预计说。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中的比例是7.5%左右。201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达到10%,2020年将达到15%。

  目前,除了加快水电开发外,我国在风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建设上已迈出实质步伐。据了解,世界上最大的风电基地——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日前已经开始建设。总装机容量110万千瓦的全球最大海上风电项目,也将由中海油在山东威海海域建设。

  不容讳言的是,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其产业化发展还面临政策、技术、市场等诸多障碍。专家指出,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更快发展,急需政府和企业携手破解困局。

  热电师傅评论:  发展可再生能源引发了一场思想战争

  看了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说的话:『大力发展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当务之急。』我不赞同。张局长没有在发电厂里呆过,也就是说,一直在办公室里工作,很少到一线去,即使去了,也许走马观花地看了一遍,根本不知道电力行业目前面临的是怎么回事,把当务之急的工作去搞什么可再生能源,简直是不可理喻!

  我认为,我们电力行业的当务之急是如何确保今年夏天不停电、不缺电。大家都知道,由于煤炭持续涨价,火电企业不堪重负,好多已丧失了发电的热情,伍大发电集团的亏本,使电力的正常供应受到了严重的威胁。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火电占到总用电量的78%,是大头。可是我们的张局长,却认为当务之急是可再生能源,这不是本末倒置了吗?因为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提高到一定占有量的,可能要经过长期地、艰苦地探索和努力,才能在几十年来后达到一定的规模。可再生能源应当是我国长期发展的方针政策,而不是当务之急问题。那当务之急是什么呢?我以为,当务之急是:解决煤炭持续涨价问题,想方设法确保发电厂不亏本运行,避免今年夏天缺电和断电,此乃重中之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