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正文

电力设备的中国制造

2009-07-23 16:44来源:北极星电力论坛关键词:电力设备中国制造丰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新闻网 记得在为万科做战略咨询项目的时候,万科总裁郁亮就对万科全体员工提出一个口号:向制造业学习!

  当时并不是很理解,但心里觉得这个提法是不错的,中国缺乏制造传统,没有制造就没有真正的组织与流程体系,没有真正的品质文化。

  但这两天到了丰田,感受丰田的制造,才明白了真正的制造是什么?

  在丰田的制造体系中,首先是一个分类:利润从何而来?利润有两种来源,一个是价格,一个是的成本。价格是由消费者决定的,而成本是由制造者决定的,丰田的制造哲学是:一个成熟的消费市场中,价格最终将趋向很少的差异,而唯一决定利润的就只有制造,向制造要效率或效益,这就是丰田精益生产的哲学起点。

  接下来,丰田人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什么是制造,比如公司购买了设备,这些设备运作起来叫生产,但如何使用这些设备来创造两倍三倍甚至N倍,这叫制造!

  那么如何做到,设备自己是做不到的,拥有智慧的人就可以做到了,所以,从设备的角度看设备叫生产,从人的智慧的角度看设备就叫制造了。所以,丰田TPS体系中,明确提出了一个概念:实质劳动。

  我觉得丰田TPS的精妙之处就在这里,什么是实质劳动?所谓实质劳动是指通过劳动不断去思考,追求并创造高价值。员工一生中最重要的时间都在公司中度过,必须为员工创造一个有实质劳动的工作环境!

  所以,制造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名词,从这种角度看中国制造,感觉就有点不对了。我们过去不太愿意把自己叫中国制造,喜欢中国创造,我觉得那可能是对制造的一种误解,或者说,我们的中国创造实质上不过就是丰田的制造,而我们的所说的制造只不过是在生产,一种浪费无比的生产。

  之所以说浪费无比,如果我们放到丰田的制造体系下,就会发现我们所谓的中国制造低成本,其实实物成本一点一不低,从采购,到生产,到运输,到库存等等,至少有一半的成本是不必要的,而真正的低成本是我们的人力!

  当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成为中国制造的主要竞争优势的时候,这是一种什么制造?要知道,劳动力成本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收入呀,难道收入低是我们值得骄傲的事?现实中,『不得不』这样是一回事,但把这种优势上升到道德层面去骄傲,我觉得那是中国企业的一种耻辱,而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设备查看更多>中国制造查看更多>丰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