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正文

我那电力父亲的人生(论坛感人热帖)

2009-08-11 15:35来源:北极星电力新闻网关键词:电力工人抗冰保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父亲生于50年代,家里面供应父亲上学,希望他长大后能够上大学有出息,父亲学习也很刻苦,成绩一直都很好,他的梦想就是读大学,但是由于文革,父亲的大学梦暂时搁浅了。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父亲没有参加高考。于是第二年,父亲就做了我们县城的电工,同年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一个县城里面只有不几个电工,当然父亲无疑是他们里面学问最高的,有人说父亲做电工是屈才了,父亲总爱说,只要自己活的有价值,到哪里工作都一样。其实,父亲心里是心酸的,他何尝不想读大学呢,但是父老乡亲们需要他,他又怎么能不管呢?再困难,我也要坚持!就这样父亲一坚持就是30年。


  刚开始工作时,环境和条件都不理想,父亲正值青年时代的好年华,面对棘手的工作,他掉过泪,但始终是坚持过来了,当时全国有很多地方都还不通电,电工也少,每当其他地方要配置供电设备时,父亲都会参加战斗,这一干就是很长时间,当时父亲的父亲,也就是我的爷爷生病时,父亲还在外地抢修供电设施。最后因为没有及时抢救,爷爷过早地去世了,父亲很是后悔,他也曾想过自己不去做这份工作,但是爷爷在临去世前告诉父亲,做一件事重在坚持!


  现在父亲想起以前的事情时,还会悲伤,说对不起死去的爷爷。其实,当时父亲还没有结婚,面对这巨大的悲伤,父亲一直都挺过去了。父亲勤奋的工作和认真的态度让很多人都很满意,乡亲们都看在眼里,也就是这种认真踏实的态度精神让一位县城的女孩看中了,后来她成为了我的母亲,母亲说,父亲当时工作很是谨慎认真,一点都不马虎!是啊,作为一名人民的电工是马虎不得的。


  父亲的工作也得到了领导们的肯定,领导曾几次要调任父亲到外地做所长,但是父亲都拒绝了,父亲说,这样挺好的,县里的老百姓都熟悉了我的工作了,我会坚持下去!于是,就这样父亲从没有对自己的工作有任何怨言,即使再苦再累!每当外地有什么供电任务要电工去抢修时,父亲都是第一个冲在前面。特别是近年来,父亲还会到一些偏远的地区去参加供电配置工作,有时候一干就是几个月,母亲有时候都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母亲曾跟我说过,我既然跟着你父亲就做好了很多准备!有时候,母亲会担心父亲,担心的会流泪,看着母亲的样子,我也很难过,我除了担心父亲就是佩服父亲这种精神。


  有一次,当父亲从外地来到家中时,简直变成了另外一个人,父亲又黑又瘦,母亲看到抱住父亲哭成了一团。这种爱也让我体会到了父母之间的真情和父亲无悔的责任和态度。


  2007年,父亲到了退休的年龄,于是只好待在家里,但是父亲是闲不住的,因为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工作。特别是在2008年1月10日,我国很多地区都遭寒流袭击频降大雪,发生近50年来罕见的恶劣天气,最低气温达到零下6-7度,尤其是输电线路、配电台区受损严重,造成全国很多地区,不同程度地因电力线路倒杆断线及配电设备损坏而造成停电。自然天气灾害致使电力供应形势异常严峻,加之目前负荷压力较大,春节即将来临,又适逢春运高峰,做好城乡居民生活、电气化铁路等重要用户的可靠供电意义重大。


  中国电业又面临一次严峻的考验,于是,一场“抗冰保电”的斗争由此展开了,做为县市经验最为丰富的老电工,父亲真的是坐不住了,当时省电力公司连续两次签发调度命令,要求各单位科学调度,加强电网安全运行管理,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确保城乡居民生活。


  另外,灾害严重的地区急需经验丰富的电力人员进行抢修,这时,父亲还是第一个冲到了前面,他非要去支援灾区,抗灾抢修,领导们考虑到父亲年纪已大,这时,父亲好像看出了领导们的顾虑,于是就恳请地说,我经验丰富,而且我是个老党员,国家有难,我一定要去!于是,在父亲的一再强求下,终于又一次地触摸到了熟悉的工作。


  这时正值春节,父亲又不能回家过年了,父亲不知多少次不在家里过春节了,但是这一次显得更加令人难忘!我和母亲都在为父亲祈祷,毕竟他已经快60的人了啊!父亲没让人们失望,凭着自己丰富的技术经验在这次抗雪救灾保供电期间,用实际行动实践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生动地诠释着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丰富内涵。


  后来,父亲一直感慨地说:“抗冰保电期间,我们电力人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所有电力人‘舍小家,顾大家’,谱写了一曲抗冰保电的英雄史诗;灾区老百姓,也纷纷对我们伸出援助之手,很是感动啊!”从父亲的话语中,我感到了父亲做人的诚恳和高尚。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四川省发生里氏8.0级强烈地震,特别是位于震中的汶川县,地震造成伤亡惨重,父亲也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了灾情,当父亲看着一幕幕残忍的画面,曾经多么坚强的父亲哭的泣不成声;当得知已有四万多人遇难,500多万人无家可归时,得知人民解放军开赴第一线抗灾救人,66岁的[温**宝]总理亲临第一线指挥时,父亲的内心更加被触动!


  尤其是2008年5月19日14时28分,注定是一个融入我们每个人生命深处的时刻。13亿华夏儿女共此一声,960万平方公里神州大地同此一举。这,是一个国家此时此刻能够向死难者致以的最深切的悼念。这是中国第一次为普通的百姓举办国殇,也是中华5000年文明史上的第一次!它的意义,已远远超然于祭奠本身。


  为了再次支援灾区,父亲又一次想到到灾区去抢修电力!但是,经过上次雪灾的考验,父亲的身体已经不能再次承受超负荷的工作了!其实,父亲心里也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抗冰保电斗争中,父亲一直都是咬着牙坚持过来的,毕竟年岁不饶人啊!但是父亲看到灾区这样,是多么希望第一时间亲自去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啊!


  父亲还是想坚持到灾区去,但是这次遭到了领导们的拒绝,领导很理解父亲的心情,但是为了父亲的身体安危,坚决不能让父亲再参加战斗了!父亲得知到灾区参加救灾的希望没有了,便从另一种途径去支援灾区——父亲把积攒买按摩椅的几千元全部都捐给了灾区!家人都知道,父亲由于积劳成疾,身上落下了疼痛,很多次父亲积攒着钱都不舍得买,这次全部都捐了出去,我和母亲都很理解和支持父亲的做法!


  父亲的行为,为我,也为他自己书写了一个大大的“人”字。在这个“人”字结构里面,凝聚的是父亲做人的准则和高尚的人格。在物质上,父亲没有给过我什么,但他给予我的精神财富,却足以让我终生受用。父亲曾经告诉我:“路是人走出来的,你现在踏踏实实是为了以后让你的人生道路更加精彩!”


  虽然汶川地震将要过去一年了,但是灾区人民的生活仍然牵挂着祖国人民的心,当然包括我和父亲。当然,父亲永远不会忘记,自己作为一个老电力人的使命,父亲说自己随时待命,听从祖国的指挥派遣,祖国哪里需要自己就去哪里!


  用父亲的话说,改革开放30年来,他见证了祖国建设的辉煌成绩,也深深体会到了党的温暖,作为老党员,他会一直跟党走,服务人民!作为一个电力人,一个老电工,他更是见证了中国电力发展的骄人成绩,他要为其他电工做好榜样,并且父亲相信中国电力在时代的不断进步下,会变得越来越成熟。今年又是伟大祖国的60岁华诞,希望我们伟大祖国更加富强昌盛,当然也坚信在国家的美好政策下,我们的人民生活会更加美好。

 原文请点击:http://bbs.bjx.com.cn/thread-280837-1-1.html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工人查看更多>抗冰保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