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风力发电行业依然火爆 风电人才走俏遭争抢

2009-11-05 17:30来源:北极星电力英才网关键词:风电风电设备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9年是新能源年。风力发电是新能源的主力军。风电行业发展规划近几年一再调整,达到了连年翻番的高增长。据专家预测,未来10年到20年,风力发电仍然会有大发展。一方面国内风电行业正在进行如火如荼地建设,而另一方面也陷入了风电设备产能过剩的怪圈。

  风机制造行业进入门槛偏低,目前国内从事风电整机制造的厂商近70家,这70多家整机制造企业80%都是简单的组装厂。技术重复引进、自主创新能力缺失是这些风电企业的通病,而引进有专业知识、有工作经验的优秀风电人才是改变不利现状的有效途径。

      然而,风电行业人才短缺是全球性的,中国现在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专业人才的缺乏已成为国内风电产业的发展瓶颈。风电专业技术人才、设计开发人才、产业经营人才、售后管理人才等都相对稀缺。

      但也有利好消息,国内多家大中专院校纷纷开设了风电专业。据北极星电力英才网招聘顾问介绍,华北电力大学2010届风能专业本科毕业生即将走向市场。

  来自北极星电力英才网数据表明,目前多家风电企业都发布了对风电人才的需求,不乏金风科技、华仪电气、三一电气、浙江运达、上海电气等国内风电巨头。风电企业对对现场工程师、维护工程师等工程类人才的需求比较大,对机械设计工程师、电机设计工程师等技术研发类人才的需求也比较大。

      现场工程师年薪10~20万

      通过熟悉现场工作任务,对现场资源的整合调配,协助实现现场工作任务的顺利实施。负责现场机组吊装、安装、调试及试运行指导,负责现场问题处理。

      维护工程师年薪5~10万     

      完成风力发电机项目现场的风力发电机的日常检修、日常维护等工作任务,提交风力发电项目现场运行分析报表,拟定项目工作计划,包括检修工作计划、备品备件计划和耗品采购计划;风力发电机的技术处理与技术改进方案执行情况进行跟踪与反馈并保存相应阶段运行数据,进行备案。

  机械设计工程师年薪10~15万

  主要负责机械设计、技术文件编制、强度分析、实现公司新产品的开发和产品产业化。

  电机设计工程师年薪10~15万

  负责发电机的结构优化、性能校核;组织、协调并实施发电机各模块的设计;电机的绝缘结构和绝缘评估试验的设计及优化等。熟练掌握发电机设计方法与设计过程,掌握有限元分析软件;并熟悉发电机的制造、运行、维护过程;熟悉发电机电磁计算方法与过程;同时能够阅读与翻译英文技术资料,独立进行外语技术交流。

  北极星电力英才网招聘顾问介绍,相同职位根据求职者经验、能力和工作地点不同,薪酬差异比较大。以电机设计工程师为例,有独立研发能力的工程师年薪可达到10万元左右;应届毕业的大学生月薪大概定位在2000元~3000元之间。相同条件下,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薪酬高于其他城市,这也是求职者更倾向于这三地风电企业的原因。

  金风主要招聘职位:现场工程师、现场助理工程师、现场技术员、电机结构设计工程师、散热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电机设计工程师、试验中试工程师、结构工艺工程师、防雷EMC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塔架监造工程师、计量检测工程师

     华仪电气主要招聘职位:总工程师 钢结构工程师 铸造工程师 焊接工程师 机械检验员 机械质量工程师风机维护工程师 土建工程师 电气工程师 机械工程师 项目经理/助理 机械设计工程师 机械结构设计工程师 技术支持工程师 电气工程师 控制工程师 通讯工程师 工艺工程师 研发工程师

     上海电气主要招聘职位:无损检测 供应商质量验收员 供应商质量工程师 机械采购工程师 工程项目管理 机械工程师 电气工程师 电气采购工程师

     三一电气主要招聘职位:标准化工程师(编制) 机械工程师(产品) 机械工程师(设计) 电气工程师(设计) 测试工程师 PCBA测试工程师 工装技改工程师 工时定额工程师 装配工艺工程师 总检师 装配检验员 液压工程师 土建工程师 气象工程师

    浙江运达主要招聘职位:机械工程师(设计类) 技术支持工程师 售后服务工程师 项目工程师 电气调试工程师 有限元分析工程师 控制系统工程师 现场经理 项目经理 售后服务机械工程师 售后服务电气工程师 电气工程师(对客户) 高级财务经理 企管主管 质量工程师 质量工程师

 风电产业的“产能过剩”是缘于低技术、低水平的风电设备制造业的重复建设,中国在高技术方面的风电设备制造并不存在“产能过剩”,中国的风力发电并不存在“产能过剩”。随着国家继续对风电等新能源的推动,随着传统能源成本的逐渐提高,风电业人才需求将会持续增长。

   中国即将取消风电设备特许权投标制度,国内的风电设备企业将面临更加残酷的竞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