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中国绿色煤电示范项目今年将进入施工高峰期

2010-02-24 10:10来源:互联网关键词:绿色煤电技术IGC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能天津IG C C空分装置施工现场。王志伦供图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21分报道,根据国际能源署统计,中国发电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中国全部二氧化碳排放量的40%~50%,而且在未来一段时期还将继续呈上升态势。按照我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承诺的碳排放目标,目前推进发电行业的碳减排,大力发展清洁煤发电已是势在必行。

  绿色煤电技术是以整体的煤气化联合循环(简称IGCC)技术,和煤补给与封存技术为基础,以联合循环发电为主,并且对污染物进行回收,对二氧化碳进行分离、利用或者是封存的这样一种新型煤炭发展技术。

  IGCC作为旧能源新方法,它的环保性能非常好,污染物的排放量仅仅是常规燃煤电站的1/10,脱硫效率达到常规效率的99%,氮氧化物的排放只有常规电站的15%到20%。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因此进入运营的以煤为原料的大规模的IGCC电站有5座,在建和正在规划的各类IGCC电站是40多座,这些电站主要是分布在美国、欧洲、日本这样一些发达国家,同时目前全球只有17个电站准备采用绿色煤电的相关技术,这样的基础上实现燃煤的发电净效率排放,美国有9个,英国有3个。现在中国的首座IGCC的示范工程——华能天津IGCC示范项目率先已经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核准,并且已经在去年开工建设了,根据工程的进度计划,今年这个项目将进入施工的高峰期,预计年底完成设备的安装工作进入调试阶段,这也将标志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代表世界清洁煤电技术节燃水平的绿色煤电计划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绿色煤电在中国启航。(记者冯会玲)

    我国“绿色煤电”计划三部曲

    来源:《经济参考报》、人民网

    根据我国技术和制造能力,“绿色煤电”计划拟分三个阶段实施,用10年左右的时间最终建成“绿色煤电”示范电站。
  第一阶段(2006-2011年):建设IG C C示范电站。从2006年开始,重点进行2000吨天级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炉的工业化、实用化设计,验证大型高温煤气净化技术和大型电热化多联供的系统集成技术。计划于2011年建成250M W 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G C C电站,并在电站内同步建设“绿色煤电”实验室。
  第二阶段(2012-2014年):完善IG C C电站,研发“绿色煤电”关键技术。这个阶段是技术的巩固和发展阶段。一是完善和推广IG CC系统的集成和运行技术,同时进行气化炉放大的技术经济性论证;二是利用建成的“绿色煤电”实验室,进行中试系统研究,包括煤气制氢储氢技术,H 2和C O 2分离技术,C O 2封存和利用技术,燃料电池发电技术以及氢气燃机技术等,为第三阶段“绿色煤电”示范工程作好技术准备和前期工作。
  第三阶段(2014-2016年):实施“绿色煤电”示范项目。计划于2016年左右建成400M W级“绿色煤电”示范工程,集成大规模煤制氢和氢能发电、C O 2捕集和封存等关键技术,实现煤炭的高效利用以及污染物和C O 2的近零排放,同时不断提高“绿色煤电”系统的技术可靠性和经济可行性,为大规模商业化做好准备。

  绿色电力发展计划

  在“绿色煤电”计划的基础上,2010年1月4日,华能集团在北京发布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宣言,决定从2010年起全面推行绿色发展行动计划。该计划提出,华能集团要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的实施,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发展低碳能源,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该计划提出了主要预期目标和详细的时间表:一是能源转换效率明显提高。2010年华能平均供电煤耗将降至324 .5克/千瓦时,比2005年降低21克/千瓦时;到2015年降至317克/千瓦时,到2020年降至314克/千瓦时,努力达到世界煤电机组先进能效水平。二是清洁能源比重显著增加。2010年华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比重将超过15%,比2005年提高约10个百分点;到2020年力争超过35%,比2005年提高约30个百分点,达到或超过全国电力行业清洁能源比重的平均水平。三是单位污染物排放水平持续降低。华能单位煤电发电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的排放量,2010年将分别比2005年降低66%、16%和56%。四是温室气体排放强度逐步降低。华能单位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量,到2020年降至526克/千瓦时,比2005年下降30%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煤电技术查看更多>IGC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