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宁夏发电集团拟整体上市 启动信托计划增资扩股

2010-02-26 11:17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发电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投信托正准备发行针对宁夏发电集团增资扩股的信托基金,与创始股东是同成本投资。等增资完成后,宁夏发电集团就将择机准备整体上市。”2月25日,一位接近中投信托的人士对记者说。

  据上述人士介绍,此次宁夏发电集团进行增资扩股的总增资金额约20亿元,目前已有明确入股意向的投资者除宁夏自治区政府之外,还包括华电集团旗下华电国际(600027,股吧)及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全资子公司中银国际等。

据了解,目前增资额度的初步分配是宁夏自治区政府2亿、华电国际3亿、中银国际10亿,其余5亿则通过中投信托(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募集。中投信托将为此项目专门设立中投信托·信晔泰坤之塞上江南能源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5.5亿元资金参与宁夏发电集团增资。

  “本次增资完成后,宁夏发电将进行股份制改造并择机启动整体上市。”上述人士说,“这将为宁夏发电集团在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打破资金瓶颈。”

  融资瓶颈

  宁夏发电集团成立于2003年6月,是一家以能源为主导产业的地方大型国有企业。

  截至2009年9月底,宁夏发电集团资产总额为142亿元,拥有6个分公司及16个控股子公司,其中控股子公司银星能源(000862,股吧)是集团唯一的上市公司。

  从成立之后不久,宁夏发电集团就开始谋求进入新能源领域,现在已形成“三条腿”并行的业务体系,分别是以煤炭、火力发电为主的传统能源,以风力发电、太阳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以及服务于能源产业的高纯硅、太阳能级多晶硅及风电设备制造生产。

  “宁夏发电现在正重点扩张的煤炭、风力发电、太阳能三大产业都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虽然已经有一家上市公司银星能源,但由于资产规模不够大,融资能力受到限制,这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上述人士说。

  风电发展计划的放缓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宁夏自治区处于甘肃和内蒙之间,风力资源超过500万千瓦,是国内风电企业的必争之地。而宁夏发电集团在风电方面的规划也是野心勃勃。

  根据宁夏发电集团之前的计划,2008年风电场在建规模要达到50万千瓦,2010年计划达到100万千瓦,2020 年达到200万千瓦。

  据曾赴宁夏发电集团实地考察的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分析师詹文辉介绍,“宁夏发电集团已经拿到了至少8个风电场建设项目批文,而现在正开工建设的只有四个风电场,分别为太阳山1、2期、贺兰山5、6期、长山头和红寺堡风电场。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宁夏发电集团在风电方面实际开发的速度慢于计划,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资金。”

  “在现有的资金压力下,宁夏发电很难进行大规模投资,由于风电场投资对资金要求相对较多,而作为唯一上市公司的银星能源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80%,融资能力已极为有限,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公司风电场投资业务发展。”詹文辉说。

  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华电、中电投、国电(600795,股吧)及大唐等电力巨头纷纷进军宁夏开发风电,出手动辄几十亿,甚至数百亿。

  武汉大学教授王兵认为,这是不少地方电力企业共同面临的尴尬局面。五大发电集团不仅各自旗下都拥有几家上市公司,各大银行也争相给予巨额授信额度。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地方电力企业不仅上市公司少,或根本没有,在争取银行贷款上,也与五大发电集团的待遇差距很大。而这也直接导致,许多地方电力企业的发展缓慢,且负债率远高于央企。“对于地方企业来说,与央企竞争确实难度很大,必须结合自己在地方上的优势整合资源,并尽快找到突破融资瓶颈的道路。”

  整体上市两种途径

  “为了克服资金压力,本次增资完成后,宁夏发电集团将尽快进行股份制改造并随后启动整体上市,以迅速扩大上市公司规模,打通融资平台。”上述接近中投信托的人士说。

  据上述人士介绍,对于宁夏发电集团整体上市的运作,目前已有两种方案。

  其中一种方案是借助银星能源这一上市公司平台,宁夏发电集团的全体股东与银星能源按照一定的换股价格、换股比例进行换股,以实现宁夏发电集团的全体股东直接持有上市公司银星能源股票的目的。

  这一方案的好处在于,上市公司股票转让审批手续简便。宁夏发电集团的参股股东,如通过证券交易系统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内累计净转让股份比例未达到上市公司总股本5%,可按照内部决策程序决定股权转让,其后报相关国资委备案即可。

  该重组方式在东软股份换股吸收合并东软集团(600718,股吧)及盐湖钾肥(000792,股吧)换股吸收合并盐湖集团(000578,股吧)等案例中均有运用。

  另一种方案则是由上市公司银星能源定向增发股份,以购买宁夏发电集团的资产。宁夏发电集团通过向银星能源出售旗下全部资产,以换取银星能源股票,从而实现宁夏发电集团整体上市,宁夏发电集团的全体股东通过宁夏发电集团间接持有上市公司银星能源的股票。

  显然,从操作层面上来讲,后一种方案更易于操作,重组案例也更多,但将来上市公司股票转让会比较复杂。

  如果宁夏发电集团在锁定期满后连续3个会计年度内,累计净转让上市公司股份超过5000万股,或累计净转让股份的比例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需将转让方案逐级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批准后方能实施。

  “目前基本上确定将会以银星能源这个平台来实施整体上市的动作,但具体选择哪个方案还未最终决定,要结合时机和增资完成后股东及券商等中介机构的意见来确定。”上述人士说,“如果宁夏发电集团整体上市成功完成,将为类似的地方性能源企业打通融资平台提供一个新的样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