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电力行业展望:结构调整与电价改格将是长期主题

2010-03-19 09:47来源:互联网关键词:煤电联动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量恢复、煤价下跌、电价上调三大因素支撑发电行业2009年整体回暖。电力行业业绩分化,火电类公司业绩提升明显,东部沿海地区企业盈利表现优于内陆企业。电网企业前八个月一直处于亏损,随着丰水期成本较低的水电供电量比例提高,以及11月20日销售电价上调,下半年电网公司经营状况逐渐好转,全年电网公司扭亏为盈,但利润总额较2008年大幅下降。

  近年来,我国电力工业结构调整趋势不断强化。2009年电源投资有所放缓,电网投资近七年首度超过电源投资;火电、水电新投产机组数量趋减,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装机明显增加。截至2009年底,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613万千瓦,成为仅次于火电、水电的第三大电源形式,但一定时期内电网建设滞后仍是制约风电发展的主要瓶颈。2013-2015年将是我国核电机组投产的高峰期,庞大的投资规模为中国的装备制造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低碳经济成为两会热议话题,预计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将在会后陆续推出。

  预计2010年全社会用电需求增速约7%,机组利用小时有望止跌回升,煤炭价格上涨约10%,发电企业利润水平基本与今年持平,电网公司利润较2009年将大幅增长。电价政策是煤电博弈的焦点,更是影响经济发展模式的重要因素。2009年以来政府相关政策的推出释放了电价改革正在朝着市场化方向推进的信号,其中开展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工作、推出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成为政策亮点。2010年电价改革有望在大用户直购电推广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核算输配电价、启动煤电联动、推出光伏标杆电价或将成为政策重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联动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