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风电:“风火打捆”中单边成长

2010-04-12 11:10来源:互联网关键词:风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技术恐怕是目前相对成熟的新能源技术了,我国西部地区多风,对于风能的开发已成为西部诸省“抢食”的蛋糕。然而,单边跃进的风电机组,相比与之相配备的调峰电源和电网容量,未免显得过于“茁壮”了。

  示范区:内蒙古欲打造“风电三峡”

  8.98亿千瓦的风能资源总量,1.5亿千瓦的技术可开发利用量,让内蒙古自治区成为全国风能的第一大省,被确定为“风电三峡”基地。

  “三峡的水电规模不到2000万千瓦,而内蒙古的‘风电三峡’规模将达到3000万千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谈到区内的风能资源显得相当自信。根据2005年出台的《内蒙古自治区“十一五”风力发电发展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内蒙古将被划分为26个风能区,并在2010年实现风电装机500万千瓦的规划目标。截至2009年,在内蒙古电网覆盖范围内已取得风能资源配置的风电装机容量1520万千瓦,已通过国家和自治区核准的风电装机容量达705万千瓦,已并网运行199.2万千瓦,已开工在建和已完成吊装工程具备并网运行条件的风电装机容量325.4万千瓦。

  “大量的风能资源是内蒙古低碳化发展的基础之一。”巴特尔表示,作为传统能源的富集区,如何更好的利用风能、太阳能将是内蒙古经济转型的一大亮点。同时,企业投资的热情也相当高。截至目前,五大发电集团、神华、中广核等多家大型能源公司都已经开始在内蒙古布局风电产能,内蒙古的风电企业已经超过了60家。

  难点:电网输送瓶颈

  据巴特尔介绍,虽然内蒙古的风能资源丰富,但风电占内蒙古整体的电力能源比例不超过15%,这主要是由于受到目前电网的技术水平限制,采取“风火打捆”的方式调峰,致使区内的风电场无法满负荷运转。

  电网的输送能力不足是目前很多风力大省所面临的发展困境。甘肃省酒泉市委书记李建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道,以甘肃风电场为例,按照规划,2010年该基地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516万千瓦,2015年则将达到1271万千瓦。但由于风电场内的电网建设严重滞后于电源开发、其他调峰电源建设也落后于风电开发,这直接导致了风电机组的空转,无法接入电网发挥作用。

  解决之道:发展火电配套调峰

  李建华建议,发展风电的地区需要配套的调峰电源,而现在最可靠的调峰电源仍然是火电。“在人口密集的地区发展火电,不如在风电电源地发展火电。这样最大的好处是减少煤炭运输,就地消化,煤炭运输本身也是耗能的、排碳的,就地建设是相对低碳的。”李建华表示,解决风电不稳定的问题关键在解决调峰电源。

  李建华进一步建议道,因为风电源地的矿产资源比较丰富,所以可以考虑布局一些高载能产业,这样可以减少电的外运,减少电外运中的损耗。“这就涉及到产业布局,考虑到产业布局的合理性和当地经济发展,更要有利于国家整体的产业布局和减少碳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