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汞污染政策正文

汞污染防治将纳入电企“十二五”

2010-10-15 10:00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燃煤电厂汞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在北京主持召开燃煤电厂大气汞污染控制试点工作座谈会,要求电力行业高度重视大气汞污染防治,并部署在五大发电集团开展燃煤电厂大气汞污染控制试点工作。

张力军表示,即将报请国务院批准的《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规划》和正在编制的《“十二五”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规划》,都对燃煤电厂大气汞排放控制工作做了安排。

他进一步对燃煤电厂汞排放提出明确要求,首先要建立我国典型燃煤机组排放清单的计算模型,开展燃煤电厂大气汞排放在线监测试点工作,准确掌握燃煤电厂大气汞排放第一手数据。其次,尽快制定和论证试点方案,力争明年开展试点工程,结合烟气脱硫、脱硝、除尘工作,开展同时脱汞的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示范工程,并进行系统的技术、经济和环境效益评估。再次,通过试点示范,提出燃煤电厂大气汞污染控制技术政策和经济政策的建议。最后要抓住“十二五”规划编制的契机,将燃煤电厂大气汞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各集团公司的“十二五”规划,落实项目和资金安排,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

相关资料显示,汞(俗称水银)是环境中一种生物毒性极强的重金属污染物,它可以通过水、空气、食物等途径进入身体,对人体的脑部、脊髓、肾脏和肝脏造成伤害。例如在水中,汞通常转化为甲基汞,然后富集在鱼类体内并进入我们的食物链。  

研究表明,80%的汞是以蒸气的形式向大气排放的,而这主要源于化石燃料燃烧,尤其是煤炭的燃烧。据估算,全球45%的人为汞排放来自燃煤,因此燃煤电厂是大气中汞排放的最大源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汞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