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为了78个矿工的生命——记甘肃电力公司的女值班员们

2010-10-15 15:30来源:甘肃电力公司关键词:甘肃电力公司电力抢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几天,在国家电网陇南8.12特大暴洪电力抢险现场,女值班长王金玲勇救78名矿工的故事,在抢险队员中间口口相传。 

甘肃省电力公司总经理、陇南8.12特大暴洪电力抢险救灾总指挥尹正民得知王金玲的事迹后,深为感动地说:“王金玲同志是我们甘肃省电力公司的骄傲,她的行为彰显了国家电网公司立足社会、奉献社会的大爱,体现了国家电网员工的讲大局、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 

尽全力确保正常供电 

8月11夜,在舟曲遭遇特大泥石流灾害的第3个夜晚,陇南上空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大雨滂沱,成县黄渚镇35千伏黄渚变电站中控室内当值值班长王金玲、值班员刘铭斐隐隐感觉到有些担忧。 

“咱们陇南不会也遭灾吧!”26岁的刘铭斐问王金玲。 

“不会的,陇南这几年连续受灾,再受灾老天就无法原谅了!”王金玲安慰刘铭斐说。“实际上当时我也很担忧!雷声特别响,夜黑漆漆的。”王金玲告诉记者。 

人们后来才知道,11日夜到12日凌晨,特大暴雨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致使多处交通要道受损,电力、通信设施中断,机关单位、厂矿企业和居民住房进水或倒塌。陇南8个县区54个乡镇358个村14万人受灾,其中25人遇难,19人失踪,8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逾1.5亿。35千伏黄渚变电站所在地黄渚镇是重灾区之一。 

12日凌晨3点,雨还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忽然10千伏117黄小线开关跳闸,设备自动合闸不上,王金玲立即将此情况汇报了当值调度员,在调度命令下,王金玲人工给黄小线试送电成功。大约一个小时后变电站中控室122黄小线报警,设备重合成功。 

“下大雨的晚上可不能停电,这会给厂矿和居民造成大麻烦。”两次报警让王金铃的心提了起来,她带领值班员刘铭斐到设备区查看情况。她俩打着手电筒到变电站仔细巡视,发现设备正常,但是地面上的积水大约有20厘米左右。她返回主控室打电话向当值调度汇报了变电站的情况。调度指示密切监视设备和线路运行情况,及时报告。 

这个时候,在距离35千伏黄渚变电站十几公里外的白银有色金属集团股份公司成县厂坝铅锌矿上夜班的矿工们在地下300多米的作业区正常工作。今年铅锌的市场行情不错,矿工们的工作热情很高。外面虽然下雨但是矿上的防洪设施都是特别加固的,人们并不担心什么。 

天渐渐亮了,雨停了。 

王金玲和刘铭斐发现河水上涨,河面已与大门口的马路持平,河水危及变电站安全,王金玲和刘铭立即按变电站上的防汛预案准备沙袋,大约6点,河水涨到了变电站大门,她们连忙用沙袋封堵大门,两个弱女子背着沙袋在积水中往返。外面的水势越来越大,封堵效果不明显,站内积水也越来越深,王金玲和刘铭斐非常着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甘肃电力公司查看更多>电力抢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