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2010新兴能源10大新闻

2011-01-11 10:17来源:互联网关键词:新兴能源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兴能源产业被国务院列入加快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0年9月8日,国务院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按照《决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

根据《决定》,到2015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健康发展、协调推进的基本格局,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

CNE点评:在获得财政税收优惠等实质性支持政策后,新兴能源产业将进入全面加速发展阶段。

《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开始实施

2010年4月1日,《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正式实施,明确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

法律规定,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会同国家电力监管机构和国务院财政部门,按照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划,确定在规划期内应当达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制定电网企业优先调度和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具体办法。

CNE点评:该法律的实施,从法律上保障了可再生能源的优先上网,对于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保护生态,调整能源结构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我国风电总装机或超越美国成世界第一

在2010年10月召开的“2010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明确指出,“我国风电总装机将在年底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据业内专家预测,到2010年底,我国风电装机将超过4000万千瓦,可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

CNE点评:中国风电的高速增长,得益于“十一五”期间国家政策的强力推动,使得风电装机连续五年实现100%增长,为“十二五”风电发展确定了一个全新高度和良好基础。

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出台

2010年6月1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同时公布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城市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首批试点城市。根据 《通知》,满足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每辆最高获得补贴6万元。

CNE点评:北京落选首批试点城市,意外成了比补贴政策本身更显赫的新闻,对比之下,新能源汽车在利好政策下仍然落寞。

第二轮光伏并网电站招标将光伏电价带入“1元时代”

!2010年8月16日,中国第二轮280兆瓦大型光伏电站特许权项目招标结束,在13个竞标项目之中,有4个项目的最低投标价格低于0.7元,所有项目的最低竞标价均在1元以下。

本次招标项目特许经营期为25年,包括陕西榆林靖边县、青海共和县、甘肃白银市等6个省(区)的13个项目。

CNE点评:此轮招标,中电投中标7个,成为投标者中的最大赢家。该公司以此轮光伏特许权招标的最低价0.7288元/千瓦时和最高价0.9907元/千瓦时,将光伏电价带入“1元时代”。

国务院鼓励民营资本投资新能源

2010年5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建设。支持民间参股建设核电站。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天然气建设等。之后,为贯彻落实上述 《意见》,2010年7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进一步明确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在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方面的分工和任务。

CNE点评:新兴能源产业的巨大市场前景,备受资本关注。民企已成为新能源产业市场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主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

2010年12月20日,我国首台百万千瓦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由中国一重研制完成,发往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具有制造技术标准高、难度大和周期长等特点的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是当前核电建设中制造难度最大的关键设备。

CNE点评:这一技术的突破,标志着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主设备全部实现了国产化,我国核电建设具备了为批量化、规模化发展提供成套装备的能力。

中国正面回应美国“301调查”

2010年10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启动对华清洁能源有关政策和措施的“301调查”。

事件发生后,中国国家能源局、商务部、可再生能源协会和相关企业纷纷表示强烈反对。

2010年12月22日,美国贸易代表罗恩·柯克在华盛顿宣布,美国政府已请求世界贸易组织对 “中国向其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商提供高达数亿美元补贴”一事展开调查。

CNE点评:中美两国由绿色能源引起的贸易紧张正在升级。

我国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达到首次临界状态  2010年7月21日,由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中国实验快堆(CEFR)达到首次临界状态,开始运行。中国实验快堆采用钠冷快堆技术,其热功率为65兆瓦,电功率20兆瓦。

CNE点评:这是中国核电领域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意味着中国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技术实现了重大突破。由此,中国成为继美、英、法等国之后,世界上第八个拥有快堆技术的国家。

全国农林生物质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标准统一

2010年7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农林生物质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出台了全国统一的农林生物质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标准。《通知》规定,未采用招标确定投资人的新建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统一执行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0.75元(含税)。

CNE点评:还是要实行全国分摊政策。农林生物质发电超出常规能源发电价格的部分,只能通过全国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分摊解决。

核电10大新闻

1、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大亚湾核电基地 

2010年9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专程来到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大亚湾核电基地考察。胡锦涛强调,积极发展核电是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国家核电工业起步较晚,但目前发展很快、形势很好。他希望中广核集团把握有利时机,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步伐,尤其要把安全放在首位,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NE点评:核电已是当今世界公认的清洁能源。中国核电人肩负重大使命和职责。

2、我国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达到首次临界状态 

2010年7月21日,由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中国实验快堆(CEFR)达到首次临界状态,开始运行。中国实验快堆采用钠冷快堆技术,其热功率为65兆瓦,电功率20兆瓦。

CNE点评:这是中国核电领域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意味着中国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技术实现了重大突破。由此,中国成为继

美、英、法等国之后,世界上第八个拥有快堆技术的国家。

3、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主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 

2010年12月20日,我国首台百万千瓦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由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研制完成,发往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具有制造技术标准高、难度大和周期长等特点的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是当前核电建设中制造难度最大的关键设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兴能源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