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陕西商洛供电局王瑞宁:十载变电情

2011-02-21 17:13来源:陕西商洛供电局洛南分局作者:郝焕亭 王建康关键词:陕西商洛供电局人物通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认识王瑞宁是在 1月27日商洛供电局“两会”上,当时她是作为一名基层先进生产者代表出席大会,会议期间我们对她进行了采访。面对镜头,尽管是第一次,但她格外从容、干练。透过她那朴实而充满自信的话语,我们看到了她的执着、她的坚持、她的感恩、她的满足、她的幸福……

责任于心

她是户县人,1996年从关中平原来到商洛山,一干就是15年。2004年6月底,因工作需要,她从110kV商县变调至330kV张村变工作,面对全新的330kV设备,她迫不及待地将自己投入紧张的学习和繁重的倒闸操作任务中……

在那年7月的一次倒闸操作中,她主动请缨:“王师傅,我来挂地线吧!”

面对高度5.2米的330kV验电器和长度近4.8米、单相重量近10公斤的地线要挂到近6米的高空,对一个弱女子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她没有放弃尝试,她和王师傅不停地争着抢着。

“你刚到站上,对330kV设备和倒闸操作还要加强学习,我呢,从建站就来了,对设备更熟悉;再说,这么重的地线还要挂这么高,你挂不了!”王师傅语重心长地劝她。

“王师傅,这是我应该干的,我来干,您指导;再说不能老让你们男同志干这些重的体力活,我和你们一样的待遇,没理由重活总是你们男同志干,这也是我应该干好的!来,咱俩再确认一下停电的线路和刀闸编号……”,她尽力争取。

其实,当时她的心理直打鼓:怕做不好。好在有王师的指导,她顺利完成了操作任务。操作完毕,汗水湿透了衣衫。后来,她仔细体会操作的每一步,认为最为主要的就是责任心的到位,也就是这一次她对“责任”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张村变是商洛供电局的枢纽变电站,每年承担全局70%左右的供电任务。从2004年张柞线到2010年3#主变,6年时间历经7次扩建工程。

2010年5月,张村变3#主变增容扩建,330kV母线接地刀闸因设备老化,弹簧功能脆弱。24日上午8:20,当330kVⅠ母母线1#接地刀闸3117 B相弹簧断裂后,她向工区程铭副主任主动请缨:

“程主任,我清楚这个刀闸的性能和操作技巧,这个刀闸匀速摇到80度左右,就要开始一秒一秒的慢慢摇,同时要看刀闸距离刀口的尺寸,刀闸轻轻挨住刀口时再转一点就可以了,这个度我能把握好!3127地刀闸三相弹簧性能都是未知数,要是再有断裂,我们只有挂地线,这样下来操作时间至少要延长40分钟,今天工期短,工作任务多,现在3117 B相挂接地线已经耽误15分钟了,下来的接地刀闸我来操作,你们监护,咱们争取下面的四相刀闸不耽误时间。”

这期间她全程负责了3#主变接火停电及检修配合工作,从23日下午2点开始各项准备工作,到各类工作结束已是26日凌晨2点。2天时间完成倒闸操作1298次,配合各个班组工作11次,睡眠仅仅6小时。而投运至今的3#主变一直为张村站承担着近乎一半的负荷,使得迎峰度夏和迎峰过冬期间商洛电网不再承受过负荷的压力。

多泪的季节

在商县变上班是一天一轮换,工作和家庭兼顾,她还没感觉到吃力,爱人也能专心工作;调至张村变时,三天一轮换,孩子不到一岁半,双方老人都在外地,母亲要照顾瘫痪的奶奶和12岁的侄子,婆婆身体不好,自己又忙于紧张开展中的站际劳动竞赛。种种的困难,使得孩子要么寄养别人家里,要么拜托同事朋友帮忙,那段时间因为没有时间和精力带好孩子,所以孩子三天两头的生病,一不小心扁桃体发炎就发烧,一旦发烧就是39度多的高烧……

2006年7月的一天,爱人去外地出差,她一个人带孩子下楼玩,院子的小朋友们做游戏,看到孩子一直盯着那些小朋友,她劝孩子也加入游戏,孩子却怎么也不去,劝多了竟是大哭。3岁多的男孩子跷跷板不敢坐,滑滑梯不敢滑……那一刻,孩子在一边“哇哇”大哭,她自己泪水止不住的簌簌直下……

后来她请来远在户县的母亲来带孩子。母亲疼女儿在心里,撇下一家老小来到商洛,那边紧、顾那头,两头奔波……看着母亲如此辛劳,看着孩子教育的缺失,她不住的自责,那段日子,内心的孤独、无助与脆弱无法言表,动不动就落泪!

阳光小路

2010年12月31日,统计个人万次无差错倒闸操作,变电工区有10人,她是其中之一,细细算来, 6年时间她的无差错倒闸操作次数为11520次,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记录。

变电运行工作的严肃性,也改变着她的性格,让从前马大哈的她,养成了严谨、细致、认真的习惯。她没觉得有多自豪,因为她觉得这些工作是时间和工作量的的累积,是量积累基础上的质的飞跃。

2005年度变电运行第二期专业培训考试她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06年度变电运行计算机第三期培训考试,她又获得了第一名;2009年参加变电运行调考获得330kV组第二名;2009年度荣获“青年岗位能手”以及“巾帼创新示范岗”;2010年职工代表换届选举,作为新一任张村变工会小组长参与选举,变电工区99人参与投票,她得到了89票;2011年两会,她又荣获局 “先进生产者”的光荣称号,并且作为代表上台领奖。所有这些,就像每一天的太阳,洒满她走过的道路,让她的内心充满阳光,满怀感激对待每一天。

十年心路历程,十载酸甜苦辣,她没有辜负那片国网绿。工区同事常夸她一个顶三,年轻人常捧她为热心知心的大姐,同龄人常赞她爱生活、会生活,她倒认为她是一个闲不住的会给自己找些乐子的“傻女人”!

作者: 郝焕亭 王建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陕西商洛供电局查看更多>人物通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