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从前的那个自己--电力通讯员有感

2012-01-12 14:48来源:河南省荥阳市电业局作者:孙红岩关键词:河南省荥阳市电业局2011征文北极星电力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时光匆匆如流水,不知不觉,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已经9年时间了。从最初对新闻写作知识一无所知,甚至说不清楚新闻是什么,到成为省行业报的优秀通讯员、优秀记者,这一路行来,心中有太多的感慨。

还记得我最初开始学习新闻写作时的情景。那时,几乎每天晚上睡到凌晨两点左右,因为心里想着要学习报纸这件事,无需定时间,就会自然地醒来。然后蹑手蹑脚地起来,到客厅捧着电力行业报纸以及《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等党报看到天亮。一边看,一边将精彩的文章裁剪下来,分门别类地粘贴在一个个本子上,留待空闲的时候,再次去研读。遇到好的标题,也会记在笔记本上,认真琢磨它的含义,思索如果自己去写,会写出怎么样的文字。

就这样坚持了很长时间,那时每晚基本只睡四、五个小时。以至于多年以后,我体内的生物钟似乎已默认了这种作息,半夜总会醒来,想完整地睡完一整夜,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那时我已年过30,白天在单位忙工作,回到家还要照顾刚上小学的儿子。这样沉默地、执著地熬夜学习,家人有时替我感觉辛苦劳累。苦也罢,累也罢,彼时的我浑然不觉。对我来说,每天能学到那么多新闻写作知识,我的内心溢满充实感。这种感觉,真美好。

书读百遍,其义自现。读了报纸上那么多好文章,对于什么是新闻,如何写新闻便有了深入的了解。就这样,每一张报纸都化身为我不说话的老师,默默地但又尽责地领我走进了新闻写作的大门。

读多了,自然想试着写一写。想写,却又因为性格羞涩、自卑,再加上当时并不算正式的新闻宣传人员,怕自己写不出什么结果,徒增别人的笑料,所以,起初不敢光明正大地去采访、去写稿。只把自己关进办公室,忙完手边的工作,空闲的时候,根据了解到的一些信息,闭门造车般试着写了几篇短稿子。不出所料,那样的文字当然不可能发表。不过,发不发表对我来说,不重要。我在意的,是自己始终有写稿的兴趣和热情。所以,石沉大海的稿件从来不会打击或影响到我的心情。

2002年秋天,单位“秋检”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我又将自己悄悄了解到的信息写成了一篇小消息,四五百字,但我字斟句酌,确保将自己了解到的信息都写了进去。没想到投出去后,很快就发到了本地的晚报上。捧着那份报纸,我一遍又一遍地看着印成铅字的稿子,一次又一次地盯着自己的名字,那份激动和兴奋,现在依然清晰如昨。虽然稿子被删改成了二百余字,甚至我的名字前,还署着一个报社记者的名字,可是,它却如一向严肃认真的老师的一声真诚的鼓励,给了从来不自信的我以巨大的信心和勇气。

从那之后,我终于能勇敢地向不同部门的同事进行采访,采访的内容涵盖企业的方方面面,每天都有写不完的稿源,甚至周休日也从不休息。那段时间,我颇有些像《红楼梦》里香菱学诗时那种走火入魔般的劲头。

从写稿的第一天起,我便秉承“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理念,但老天不曾负我,很快,我的努力有了集中的收获,新闻稿件不止发表在本地的报纸上,更多的发表在市级、省级、国家级电力报纸及杂志上。

写得多了,不再满足小豆腐块,希望可以写一些工作通讯或人物通讯类的稿件。结果写了两篇,都不满意。于是,又去有针对性地翻看报纸,静心学习报纸上已经发表的同类型的稿件,学习这些稿件如何谋篇布局、遣词造句。有时看报纸,看到自己能掌控的体裁,便仅看个标题,就合上报纸,默想,如果这篇文字由自己来写,会如何去写?想过之后,再去学习作者的写法。通过这种对照式的学习方法,我悟出许多新闻写作的技巧。

这样笨笨拙拙、步履蹒跚地一路行来,如今,翻看着发表过的不同类型的稿件,厚厚的一大摞,编几本书应该都没问题呢。抚着这些“劳动果实”,过去的时光一寸寸倒流回来----那个埋头熬夜学习的人,那个不顾风刮日晒去采访的人,那个为了写稿可以通宵不睡觉的人……这些人在过去的光阴里一个个走出来,渐渐重合在一起,变成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从前的自己啊!

这个自己,让人到中年、心灵日渐疲惫的我感到那般的可爱甚至可敬。现在,我愿意重新找回从前的那个自己,多读、多写、多悟,在新闻写作的道路上,脚踏实地,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作者: 孙红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河南省荥阳市电业局查看更多>2011征文查看更多>北极星电力网查看更多>